首頁 > 台電月刊封面故事

同樣在海邊,台灣北海岸就是和余光中《車過枋寮》詩中,那片劈面而來的海,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情。國道3號往北走到底,下交流道後沒多久,海景同樣在右側車窗出現。但是東北季風夾著冷雨,黑雲低低的壓著海面,海的氣質顯得深沉。如果墾丁是個陽光少年,北海岸就是個飽經風霜、一肚子故事的睿智長者。

北部展示館 圖1:位於北海岸的台電北展館

發電機組件的震撼美感

省道旁有幾位單車騎士,微雨中頂著風賣力騎行,見到北展館,轉個彎繞了進去,也許是一身水不便進館,也許是還有路要趕,騎士在廊下撢撢雨衣上的水珠、拍了幾張照片,又跨上單車走了。

他們拍攝對象,是北展館外一具長 9.3公尺、直徑 4.4公尺,重達 139噸的低壓汽輪機轉子。這是核能機組裡的一個實體構件,規整的葉片和龐大的體型,十足現代重工業的機械美感,和北展館以 3個圓柱體,品字交集造型的建築相映襯,確實相當有氣勢。則就能看到這個低壓汽輪機轉子縮小體型,為人們展示核能發電機組的發電的運作原理。同時,還會看見像陽光一樣燦爛的笑容,聽見溫暖親切的問候。

氣機輪轉子 

圖2:從汽輪機轉子的比例就可想像核電廠的規模

踏入北展館,溫婉可人的解說員之外,還有一具造型可愛的原子機器人,揮動金屬手臂,熱情歡迎遊客到訪。開館至今,原子機器人已經 20歲了。和現代會跳舞、有表情的機器人比起來,他的話少、動作不多,但是儀容整潔、熱情從未減褪,仍然讓每一位進館的遊客感到溫暖。此外,機器人旁的靜電球和一樓的 3D劇場,也都是展示館裡的大熱門。

北展館解說員 圖3:北展館解說員

台灣僅有的核反應爐模型

核反應爐模型 圖4:核能發電廠得剖面圖

然而,北展館的鎮館之寶應該算是實體 1/2比例的核反應爐模型。一進展館,和原子機器人打過招呼,一定不會忽略展場深處,反應爐模型貼牆而立,像音樂廳裡的巨大管風琴,挑高兩層樓,雄踞展場內部。按個鈕,機械手臂和活動看板,就會以聲音和圖片解說反應爐的構造和運作。同時,燈光和構件就會流暢的變換色彩、模擬動作,讓參觀者更容易理解展示內容。即使已經使用 20年,它仍然是台灣僅見的巨大反應爐模型。對一般人來說,這具模型已經相當詳細,如果覺得不足,一旁還有一組核能發電廠的構造展示。參觀者可以看到反應爐如何產生熱量,將水加熱成蒸汽,透過管路輸送到汽輪機,轉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然後再以海水冷卻,變成水回到反應爐中循環使用的完整過程。在這裡,參觀者就會發現戶外那座低壓汽輪轉子的縮小模型。透過它的縮小比例,可以想像實體發電機組的規模有多麼龐大。

另外, 1樓的「核燃料的循環」展示也相當獨特,解說員指著展櫃裡一枚略帶銅綠色澤的鈾礦原石,流暢的說明鈾礦得經過幾道精練濃縮過程,由礦石轉化為鈾黃餅、六氟化鈾、二氧化鈾,最後燒結成燃料丸。而像一截小指頭大小的燃料丸,產生的能量相當於 2,000公升的石油或相當於 3噸的煤。這麼小的體積就能產生這麼大的能量,這讓核能發電在燃料儲放和運輸成本上更為精省。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核能一廠 1部機組 1年所需的核子燃料約 68公噸,僅須 1架次的飛機運送,而相當於此能量所需的煤,卻須 6萬噸級煤輪運送 92次。從運輸耗能來看,核能發電再次展現其環保節能的非凡功力。

資深展場的人情和內涵

參觀完 1樓的核電展示,上 2樓就會看到一個燈光溫暖、展示內容迥異的空間。這是北展館新闢的「藝術空間畫廊」及「地方文物展」。這個檔期是台電之美攝影比賽的作品,以及金山一位老師的創意拼布展。這個柔性空間,可以讓觀眾舒緩一下,而台電之美攝影展,也能讓人們看到台灣電業的多樣面貌,以及台電和社會的關係。

北展館展示品 

圖5:互動示展品及電腦遊戲在2樓活潑展示

北展館的 2樓展示部分,恰好就是台電歷史、生活和電力的關係,以及未來發電方式等。同樣有互動式展品、電腦遊戲等活潑展示。也許陽光不及墾丁炫爛,但北展館同樣能讓人沉浸在知識的海洋裡。如果過門不入,那可就錯失了屬於北展館的溫暖人情和豐富內涵。

核能發電的溝通者—北展館

為了促進社會各界對核能發電瞭解,消弭對核電疑慮,台電公司於民國73年參考核能先進國家做法,籌建核能展示館,民國74年由日本博報堂公司負責北展館整體規劃,75年由日本乃村公司作展示品細部設計,日商守谷商會負責展示設備施工,建築本體由中華工程公司負責,民國805月開放供各界參觀。成立以來,已經有240多萬人次入館參觀,溝通觀念和傳遞正確資訊的效果十分顯著。

事實上,在更新之前到訪,展示的內容知識性不減,觀眾從比較平實的展示形態中,還能看見台灣電力事業,尤其是核能發電的推展歷程。

王經理表示,北展館年參觀人次約11萬人。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北展館,每隔一段時間,北展館就會發函各縣市村里長,歡迎鄉親在安排旅遊行程時,可以把北展館安排在行程中。同時,也和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參與地方文化館計劃,和朱銘美術館、淡水古蹟博物館、李天祿布袋戲館等,同為北海岸文化生活圈成員。藉由培訓課程、觀摩活動、館際合作及積極參與各項活動,提高北展館知名度、提升宣導效果。

而新北市政府選定北展館和附近核二廠宿舍區為低碳示範社區,核二廠正積極參與。王經理表示,核能本身就是低碳的能源,而北展館本身目前就有更新計畫,未來北展館也會設置風力、太陽光電等發電設施及節能減碳專區,讓參觀者認識低碳生活,同時也瞭解台電為節能減碳所做的努力。

就任僅1年的王經理,目前首要之務就是完成館內外更新,她拿出一本厚厚的規劃書,展示更新後的美麗願景。屆時,展示內容會更現代化、更活潑,展館面目一新,展館外的空地還會規劃為活動咖啡座,設置鐵馬驛站。這個構想讓萬里知名的亞尼克蛋糕店相當心動。也許,不久之後,北展館將成為北海岸一處時尚的遊憩景點。

「希望儘早完成,這會是我的職場生涯裡,一件值得紀念的事。」王經理說。

旅遊資訊

台電北部展示館
地址: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村八斗60號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每日 08:20 ~ 16:20,過年除夕、年初一休館
電 話 :(02)2498-5112~3  傳 真 :(02)2498-6500

交通資訊

1、陽金公路:行駛至金山,轉往萬里方向行駛,至野柳,即可到達台電北部展示館。

2、北海岸公路( 2號省道):直行至野柳,即達即可到達台電北部展示館。

3、國道三號:於萬里交流道下,往萬里方向行駛,至野柳,即達即可到達台電北部展示館。

食宿資訊

本館提供熱茶及販賣機冷飲,不提供食宿。附近金山老街、野柳漁港均有住宿餐飲,年節期間遊客較多,最好預訂食宿再出發。

順遊景點

北展館位在北海岸旅遊線上,台2線省道往西有新北市金山區的金山老街、金山溫泉、朱銘美術館,石門區的十八王公廟、富基漁港。往東則有萬里區的翡翠灣、野柳海洋世界、野柳地質公園。自然與人文兼具,是新春旅遊極佳去處。

 

* 本文為台電月刊577期封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