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工作內容甘苦談

聯合報微知識/朱婉寧】 2010/10/25~ 2010/10/31

開人孔蓋 先通風再進

台電維修人員維修地下電纜線路時,不能一打開人孔蓋就馬上下去,至少要等十五分鐘後才能到地面下。因為人孔蓋下的空間狹窄,空氣長期不流通,有害人體的沼氣會充滿狹窄的空間,所以在下去維修之前,人孔蓋要先打開抽水、通風、換氣,還要再做四種氣體測試,等卻人都沒有有害氣體了,人員才可以進入。

修電桿 必備望遠鏡

台電的山中電桿、電纜巡修員,身上必須配備望遠鏡及紅外線測溫儀,其他還有安全帽、安全鞋、棉紗手套、伐木刀等,車上還要放急救箱。其中,望遠鏡是為遠距觀察電線是否弛度異常,或鐵塔基礎附近土方有無流失、下陷,鐵塔結構有沒有變形、植物是不是長的太高會碰到電線等。紅外線測溫儀則是可以掃描送電中的設備是不是溫度異常。

野外求生 必備技能

因為輸電線路不少架設在偏遠山區或陡峭山坡,巡修員可能被毒蛇咬傷、蜜蜂螫傷,被猴子、山豬、黑熊攻擊,也可能摔傷、被落石擊中、陷入流沙、被急流沖走等等,若不具備野外求生知識的話,很可能送命。另外,野外動物扯斷電線或被電死的善後也讓他們很頭痛,曾有台電主管因猴子危害嚴重,到齊天大聖廟拜拜,祈求美猴王「管管」山林野猴。

工作範圍 上天下地

台電巡修員可能是全台灣垂直移動最高、水平移動最遠的工作人員,最高如中央山脈電塔可達三千公尺,最低如地下線路會到地下八十公尺深。至於水平移動距離,如「新東西線」電纜全長一百六十七公里,總計有四百五十四座鐵塔要檢查,一旦斷電,為了沿線找到出事地點,往往從凌晨六點開始出發,得要一直走到天黑。 

地下電纜 怕白蟻啃

地下電纜最怕白蟻,因為白已喜歡啃食電纜外皮、破壞絕緣、造成無法送電,例如竹科一帶就曾因蟻患嚴重,後來台電研究人員還特別去研究白蟻習性。現在維修人員都很懂白蟻,還會對白蟻做季節管理、噴藥,還要記錄白蟻行跡列管等,有些電纜已採用「防蟻電纜」,以白蟻討厭的材質做絕緣外皮,讓白蟻「閉嘴」別再啃電纜。

中央山脈的吉普賽人

中央山脈超高壓輸電線路建設時,施工人員被稱作「中央山脈吉普賽人」。因為每到一個駐點,就有半年無下山,這點做好了,再換另一個地方住半年,就這樣沿著山脈過生活。因為電塔最高可能有一百五十公尺,爬上電塔至少廿、卅分鐘,所以上電塔後,往往就懶得下來,所以每回上工不但要帶齊便當、工具,連上廁所都在電塔上方直接「方便」。

跟天搏鬥 保險也怕

維修人員的工作危險性高,不管颱風、地震或淹大水,只要輸電出了問題都得出動維修。不但跟天災搏鬥,還有隨時被電到的危險,所以台電維修人員一度找不到保險公司承擔保險。謂此台電人員還特地成立了同仁互助會,每月大家交一筆錢到互助會中,萬一有人因公受傷或殉職,多少可提供一些幫忙。

 其他台電工作甘苦談:

1. [轉載] 不懼16萬伏特高壓電,師傅攀高油漆為高壓電塔換新裝! 

2. [轉載]怪行業甘苦談-風力發電維修員 初上工暈了

3.[轉載]台電女新秀 勇攀電線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