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翁聿煌/北縣報導〕33歲的陳肯廷是與眾不同的油漆師傅,要爬到4、50公尺高的16萬伏特高壓電塔上為電塔換新裝。他說,剛入行時,光是站在高空中難免雙腿發軟,更別提要為電塔刷油漆。但是現在在半空中小歇片刻,還能享受高人一等的視野。

散布山林城鄉的電塔像進入深秋的樹葉一樣陸續變色,從黃色(底漆)轉為綠色(中途漆)再變為灰色(面漆),飛機航道下方的電塔要漆成鮮明的紅白相間。

台電在全國各地有1萬餘座高壓電塔,每座電塔視氣候環境影響約可使用40至50年。為確保電塔耐用,每隔10至15年就要重新油漆,由專門承做電塔塗裝業務的包商帶著油漆師傅施工。

電塔油漆師傅攀高油漆電塔換新裝  台電電塔油漆師傅在塔頂工作

圖1:電塔油漆師傅一手提桶、一手漆刷,只靠身上的防護索繫住生命安全。(記者翁聿煌攝)

圖2:電塔油漆師傅在塔頂工作,有如特技表演,令人覺得膽戰心驚。(記者翁聿煌攝)

 

高空作業 小心別觸電

台電的電塔檢驗員廖國智說,電塔穿越深山峻嶺,只有平時負責巡視維護的檢驗員知道正確位置,現在有GPS(衛星定位系統),還是要由老經驗的檢驗員帶路才走得到。

陳肯廷最近正在為台北縣二重疏洪道內的蘆洲新莊線高壓電塔上漆,他說,電塔油漆師傅最重要的工作守則就是「小心!小心!再小心!」因為高壓電少則6.9萬伏特、一般16萬伏特,甚至超高壓34.5萬伏特,電塔不會因為重新粉刷而停止輸電,千萬不能接近輸電線2公尺以內,以免觸電。在高空工作時,左手提油漆桶、右手拿油漆刷,身上的安全配備和繫繩,就是生命的保障,絕對要牢靠。

他15年的工作生涯,聽聞過幾次同行不幸感電,或是從高空跌落的意外事故,結局慘不忍睹,所以在工地現場,師傅們都很忌諱談這個敏感話題。

陳肯廷說,電塔油漆師傅收入不錯,一天約3000元,如果是特殊地點有4000元,入行的條件就是要藝高人膽大、沒有懼高症,耐得住烈日曝曬、揮汗動工。辛苦歸辛苦,但是換個角度想,「有多少工作機會,可以站在高處好好眺望台灣的美麗風景?」

 

工作危險辛苦 有時需翻山越嶺

[記者翁聿煌/專訪] 專門承包台電高壓電塔油漆工程的老闆王隆源說,高壓電塔油漆危險辛苦,相對地競爭者少,全國約有6組包商承攬,有時候不同區段的線路同時發包,還找不到包商承做,加上工作來源穩定,往好處想,即使經濟不景氣「也不用擔心失業或是被人搶飯碗」。

從事電塔油漆工作35年的王隆源從學徒做到師傅、然後出來當老闆,他說,全國從南到北的1萬餘座電塔中,他的團隊大概漆過2分之1以上。除了台電的高壓電塔,還有民營電廠電塔,包括六輕、花蓮和平電廠、長生電廠也都有生意可做。

通常1組6個師傅為電塔上1道漆約需1個工作天,每上1道漆都需經過台電檢驗人員的查驗,確保施工品質。承包電塔油漆工程,視電塔所在位置的不同和施工難易度,平均每座電塔的油漆報價在5萬到30萬元間。

他印象中最困難的工程,是從台中縣銅門橫跨中央山脈到花蓮的東西線,不僅工作人員要在野地搭帳篷、裹睡袋,每天清晨6點上工,徒步翻山越嶺4小時,10點才到目的地電塔,上午才漆2個小時就起霧,霧中夾帶著濕氣,只好收工走原路回營地休息,辛苦程度自不待言。

王隆源說,電塔油漆工體力消耗大又危險,頂多做到40多歲就難以為繼,他為每位師傅投保500萬元的意外險保平安,薪水也不錯,但看到有些師傅收工後就去花天酒地釋放壓力,辛苦錢得來不易痛快花,真可惜。

靠著台電高壓電塔環島傳送電力,才能照亮家戶和路燈 

圖3:靠著高壓電塔環島傳送電力,才能照亮家戶和路燈。(記者翁聿煌攝)

PS: 本文轉載自2010-09-20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