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工作內容甘苦談

(台電工作內容甘苦談)身材嬌小的七年級生林郁珮,頂著大陽爬上電桿,做起過去一向都由大男人從事的配電維修工作。

圖:身材嬌小的七年級生林郁珮,頂著大陽爬上電桿,做起過去一向都由大男人從事的配電維修工作。

 

身材嬌小的70年次女生林郁珮顛覆了社會傳統刻板印象,在台電新營區處從事原本被視為只有男子漢才能做的爬電桿搶修電力工作,她並以「努力工作」贏得男同事與台電主管的稱讚,成為台電的新「亮點」。 

不做銀行員 小女生考「配電」

林郁珮原本在銀行上班,由於工作有「業績」壓力,遂興起另外找穩定工作的念頭。適巧銀行同事打算考台電捧鐵飯碗,特別到補習班上課,她就借了這位同事的補習資料自我進修,也準備考台電。

報考時,林郁珮原本也同一般女生一樣想考「業務」職缺,但考慮到報考人數多,錄取機率變小,於是就改報考「配電」,並且幸運考上。

受訓像當兵 全副武裝爬電桿

受訓4個月期間,就算男子當兵一樣,清晨6點多起床後就跑步、伏地挺身;白天結束訓練課程後,晚上還有晚自習。

林郁珮說,受訓前她伏地挺身只能做3次,受完訓後就可做10下。在受訓期間,頂著大太陽「全副武裝」爬電桿,同期女生們爬電桿時,腿腳若不小心撞到腳踏釘,多少會受傷;另外女孩子的「纖腰」也因為配戴沉重工作帶而烏青受傷,她也曾經因曬太陽太久而中暑過。

不過,林郁珮這一梯次20多位女學員,彼此相互鼓勵,沒有人退訓,全部順利結訓畢業,反倒是有大男生因為懼高不敢爬電桿,遭到退訓。

嬌小的她 颳風下雨衝第一線

「配電」工作在台電,不論艷陽高照或是颳風下雨,就連颱風天也要出勤爬電桿搶修電力,工作相當辛苦,所以通常女生結訓分發報到後,就會想盡辦法調內勤;而台電主管通常在考量女性體力負荷問題,也不太會派她們外勤工作。

林郁珮身高158公分,體重45公斤,屬於嬌小身材,爬電桿時,光是配戴的工作腰帶就有1、20公斤重,若再加上要攜帶一整袋的「腳踏釘」,光是爬電桿就很吃力,但林郁珮勇敢接受挑戰;而最讓台電主管訝異與敬佩的是,她95年進入台電工作後,不但婉拒調內勤工作的機會,堅持實際參與第一線的「配電」工作,而且還自我要求,額外考取駕駛工程車、升空車、起重機的執照,讓工作技能再升級。

查某A搶修電力 民眾驚喜

搶修電力是「查某A」!這是很多民眾第一眼看到在搶修電力林郁珮的第一個反應與驚奇,而她則以努力工作的表現,贏得同事與長官的信任與稱讚。

儘管工作相當辛苦,但林郁珮仍利用空閒,就讀大學企業管理系,目前已是大學四年級,讓同事看到她「奮發向上」的身影。

PS:轉載自2010/10/20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

 

 其他台電工作甘苦談:

1. [轉載] 不懼16萬伏特高壓電,師傅攀高油漆為高壓電塔換新裝! 

2. [轉載]怪行業甘苦談-風力發電維修員 初上工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