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8-9月電費帳單封面故事---轉不轉,其實我很在乎。

風機維修員:李清琦、陳文雄

風力發電機維修員  

風力發電是全球近十年來發展最迅速的綠色能源,今日台灣的西部沿岸已隨處可見,幾十公尺高風扇葉片矗立在眼前時,讓我們不看他也難,民眾都知道,有轉有發電,沒轉也就沒發電。當民眾看到有風在吹但風扇葉片卻沒有轉,心中都會說「奇怪ㄟ,台電」。

李清琦及陳文雄,都是近幾年新進的員工,他們與另4位同事要負責維修伺候北台灣大約40部風機,由於風機高度大約60多公尺,在地面會做的事,改換上面約20層樓的高度,就不一定能做的來。還有高空的機艙會隨風搖動 ,所以不能懼高也要不怕晃;從機艙拉根繩子就要下來的緊急逃生訓練,刺激度應該不輸高空彈跳吧。

風機的保養依時間可分為6個月、12個月及不定期預防性等三種。由於台灣鹽霧害嚴重,風機又都裝在海濱,為防止鹽分水氣侵入,風機機艙是屬於密閉空間,這可苦了維修人員,在夏天風溫度高達40度C以上,流汗是一定的,工作服還沒洗時可以看到白白的汗漬。他們開玩笑的說,機組最大的鹽害可能來自人體。

機艙內外有軸承、齒輪箱、發電機、風向計及航障等各種設備要定期維修,在狹小的機艙內,有道是3吋逼死英雄好漢,男子漢在此也難以抬頭挺胸,上廁所也不方便;還有機艙內轉動的噪音無法散出去,低速測試時,在上面即便塞了耳塞,耳根也不可能清淨。

台灣地區的風並非很穩定,風機也沒辦法定速運轉,可能前一分鐘還大轉很快,下一分鐘又完全沒有,就像車子一下子開到時速110,一下子又停車,因此各國的風機來到台灣還有水土適應的問題,王茲元說,有時他們這群風機維修人員會對風機碎碎唸,說他們又不乖、又像小孩鬧脾氣。從事風機維修工作要注意天候,下大雨不能爬上去、雷聲響不能留在上面、風太大也不能出去,所以他們這一行其實跟農夫一樣,可是靠天賞飯吃。

對於過去外界曾開玩笑話說,風機會轉的是民營的、不會轉的是台電的,因為台電是國營事業,所以不在乎!他們聽到抗議說,誰說我們不在乎,我們怎麼可能不在乎;他們負責的風機靠近桃園機場,這可是國家的門面,不要說坐在車子裡面看的到,連坐在飛機上往地面一瞧也知道風機有沒有轉,這幾年台電人員維修經驗、技術以及備品都上來了,現在麥按ㄋㄟ呀。去年8月還新成立再生能源處,垂直整合規劃、建造、運轉到維修工作,這可是台電的一級單位。

他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風機又再重新轉動的那一瞬間;是的,台電161台風機,去年高達9成以上的可用率,總共發了8億多度的綠色電力,爭了一口氣的同時,他們相信,風機運轉好,相對節省很多發電燃料成本,民眾可以使用到更多綠色電力,台灣也才能更減碳,你還能說我不在乎嗎!?

作者:公服處陳智宏

攝影:公服處蔡坤地

101年8~9月電費帳單封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費帳單封面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