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p_image002[7]

圖1:台電99年愛迪生研習會與低壓汽輪機轉子大合照

在大合照後方是低壓汽輪機轉子。核能電廠的發電原理,是以鈾燃料經由核分裂反應產生熱能,將反應爐水加熱成蒸汽,以推動高、低壓汽輪子而轉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這個展示品是核二廠一號機淘汰的舊低壓汽輪機轉子,曾為核二廠提供每小時98萬度的發電量喔,於民國94年功成身退,它的規格如下:

  • 美國西屋公司製造,10級對稱葉輪
  • 最大直徑:447公分
  • 末級葉片長:112公分
  • 總長:930公分
  • 總重:139公噸

一進入北展館的大廳,可愛的原子機器人擺動手臂向我們表達歡迎。同學們在一樓接觸到各核能發電廠介紹、台電公司的歷史與營運概況、供電網路、發電到用電流程以及核能發電的設備和過程。

clip_image004 圖2:同學與原子機器人合照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核反應爐1/2模型,這個反應爐模型和核二廠的模型相似,只是縮小成二分之一的比例。相信透過機械手臂白白和陳博士動態及聲光的解說(洽服務台)就能解開核能發電廠的心臟-反應爐的神秘面紗。核反應爐藉由控制棒的進出調節反應的速率。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7

圖3: 核反應爐1/2模型

瞭解完核電廠的心臟後,大家的焦點就轉到核能發電廠的全貌!在反應爐裡,裝填在金屬管內燃料所產生的熱量,會把管外的水燒熱成蒸汽,通過管路輸送到汽輪機,轉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然後再以海水冷卻,變成水回到反應爐中循環使用。clip_image009

圖4: 核能發電廠的構造

以核二廠為例,廠內有兩部發電機組,各部機組擁有一座產生蒸汽的沸水式反應爐,是奇異公司所設計發展的第六代沸水式反應爐,每小時能產生985磅壓力的飽和蒸汽1,245萬磅。圍阻體為第三代,也是奇異公司所設計。

汽輪發電機組由美國西屋公司承造,汽輪機為三缸四流聯軸再熱式,有一部高壓汽輪機及兩部低壓汽輪機。發電機為氫冷式,額定發電量為98萬瓩。所發電力經由34.5萬伏特超高壓輸電線分三路送至台北地區匯入系統。

clip_image010

圖5: 發電設備圖 (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PS: 北展館外的低壓汽輪機轉子就為圖內的一部分唷!

另外一樓還有廢棄物處理、冷卻用海水的排放、生活中的電磁場的相關介紹,同學們也聽得入神!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4

圖6: 同學們認真地聽導覽人員講解     圖7: 在3D立體劇院

參觀完一樓之後,接著我們上到二樓,那裡有生活中的放射線、核能電廠即時動態、輻射的單位、各種主要的發電方式等資料可供參觀,並且有魔幻劇場、3D立體劇院播放影片,另外二樓的互動式海底世界遊戲區,有關核能發電的問答題,很多同學因成績優異還拿到點數,到一樓服務台換紀念品!另一邊則有警察捉竊電賊及打擊遊戲和踩腳踏車發電體驗區~最後填完問卷,也能獲得紀念品一份(紀念品會不時地更換~)

clip_image015 clip_image016

圖8:互動式海底世界遊戲區          圖9:腳踏動力發電(來源:北展館網頁)    

其實當天共分五組分別參觀,參觀時間較為緊迫,各組並未能看完所有的展示品,如果同學們仍意猶未盡,可再找時間自行前往參觀!我們在屏東的恆春鎮也有南部展示館,但展示的內容與北部的不同,也一樣歡迎大家前往。

 

北展館相關資訊: 

1.開放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日 08:20~16:20
  • ‧星期一(逢假日順延) / 農曆除夕及年初一休館

2.參觀預約

  • ‧ 本館免費開放,歡迎自由參觀!
  • ‧ 需要解說服務之個人或團體,請撥電話 :(02)2498-5112-3

3. 服務項目

  • ‧ 解說服務
  • ‧ 免費的核能科技文宣及紀念品贈送

4. 怎麼去

◎ 搭乘公車

  • (1) 國光客運
  • ‧ 台北北站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在臨海橋站下車)
  • ‧ 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 (陽明山線) -----> 金 山
  •    (金山轉往基隆方向公車,在臨海橋站下車)
  • ‧ 基 隆 -----> 金 山 (或淡水在臨海橋站下車)
  • (2) 基隆客運
  • ‧ 基 隆 -----> 金 山 (在臨海橋站下車)
  • (3) 皇嘉客運
  • ‧ 台北北站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在臨海橋站下車)
  • 淡水客運
  • ‧ 淡 水 -----> 基 隆 (在臨海橋站下車)

◎ 汽車

(1)台北

  • ‧ 台 北(中山高速公路) -->(汐止收費站前轉北二高於萬里/基隆交流道下) -->萬 里 -->翡翠灣 -->野 柳 -->北部展示館

(2)其他地區

  • ‧ 由基隆或淡水經二號省道均可到達(本館位於台二線省道45公里處)

 

 更詳細資料請參閱台電北部電力展示館網站

      南部展示館詳細資料請參閱 台電南部電力展示館網站

相關文章:

1. (台電99年愛迪生自然科學研習) 始業式與課程分享

2. (台電99年愛迪生自然科學研習)黑貓白貓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