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吃透透-台電冰棒

花蓮木瓜溪,台電冰棒,銅門電廠冰棒 更新日期:2010/05/ 31 04:11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花蓮縣木瓜溪畔共有8座水力發電廠,是全台水力發電重鎮,去年起,台電員工在銅門發電廠附近賣起枝仔冰,成了慕谷慕魚遊客入山必嘗的點心,經口耳相傳,現在還做起宅配生意。

利用木瓜溪絕佳水質

花蓮山高水急,縣內有10座水力發電廠,分布於立霧溪、木瓜溪和壽豐溪流域,其中有8座發電廠是沿著木瓜溪流域興建,而清水和初英發電廠更是日治時期便已建廠,因此木瓜溪可說是台電公司的水力發電重鎮。

自木瓜溪上游而下,共有龍溪、龍澗、水簾、清水、清流、銅門、榕樹、初英等8座發電廠,另有立霧溪的碧海發電廠及壽豐溪的溪口發電廠,這些發電廠利用水位高低差所產生的位能,轉化為動能,帶動馬達形成電力,10座廠每年可供應約183千千瓦電,早期東部電力尚可自足,現則需靠「西電東送」才能滿足用電量。

木瓜溪流域的發電廠近年來同時也兼具灌溉和觀光功能,經發電廠利用過的尾水,成了下游農田的泉源,而前往慕谷慕魚的遊客都不忘到各電廠外圍參觀,一窺水力發電廠古老風貌。

深受歡迎 還可宅配

由於木瓜溪水質清澈,去年發電廠員工集資在銅門電廠旁成立消費合作社,將山泉水經層層過濾再煮沸,當做枝仔冰的主原料,加上特選的紅豆、花生、鳳梨、芋頭等,做成冰棒,初期是員工自己帶回家品嚐,沒想到台電員工的親朋好友紛紛搶訂,加上許多前來慕谷慕魚的遊客,對於這間「台電冰工廠」的冰棒念念不忘,因此,現在銅門發電廠旁的消費合作社和本廠均開始販售,且可宅配。

台電枝仔冰每箱24支,大箱56支,訂購後約35天宅配到貨。電話:(038350161391

轉載自2010/05/31自由時報

 

PS: 附上電廠冰棒的圖片~

(目前共有10種口味,每支龍澗冰棒都摻有牛奶!不同於其他電廠的冰棒)

花蓮木瓜溪台電銅門龍澗電廠冰棒 圖1:電廠冰品圖片

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冰棒 圖2:鳳梨與芝麻口味

東部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
地址:花蓮市自由街136號
電話:(03)8350161轉391

 相關文章:  (花蓮縣) 龍澗發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木瓜溪等周邊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