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線員  


李進添在台電做了43年的高山保線員,工作雖辛苦,但「每次搶修完,開始送電,那個價值就來了!」這兩天颱風又可能來襲,李進添說,每次颱風過後,民眾總是指摘台電搶修太慢,讓他們這些沒日沒夜搶修電力的人深感無奈。
所謂保線員就是線路維修員。他在海拔1、2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擔任保線工作,還曾駐守在以天險著稱的舊東西線(南投萬大─花蓮銅門)。
李進添退伍後到台電就被派駐在海拔2360公尺的雲海保線所,1977年被調往更高的天池保線所,那年他得了高山症,臉部微血管破裂,「一開始沒感覺,是組長看到才說你臉怎麼黑黑的?」從初期的幾道淡藍色疤痕,慢慢擴散到額頭一大片,談起舊往,李進添淡然說:「就當作領一個藍色勳章回來吧。」

難忘921屍橫遍野
在高山上工作,要揹2、30公斤裝備不斷行走,體力差的幹不了。冬天氣溫常在攝氏0度以下,穿著禦寒大衣、雨衣,雙手被凍僵是家常便飯,就算是好天氣也不見得安全,因山區有時會突然掉下大石。他1994年就曾上雲海保線所協助工程驗收,回程因山路坍方一行人被困在保線所7天。
李進添再過1年半就要退休,現已調到南投分隊、走向平地。他最難忘是921大地震中寮超高壓變電塔倒塌、全台大停電,當時上午7時就要出發搶修,晚上10時才能停工,再走回宿舍休息,往往已是凌晨零時以後。當時一路看到許多房子倒塌,很多地震往生者的屍體被抬放在路邊,令他深深體悟:「人生,還是不要太計較。」

保線員李進添  

李進添小檔案
年紀:63歲
職務:台電台中供電區營運處南投分隊鉅工班領班
家庭:與妻育有3子
經歷:駐守過舊東西線,高2000多公尺的雲海保線所、天池保線所
資料來源:李進添


2013年08月28日 記者王玉樹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28/35252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