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承宇】 2010.12.20 
 
早年,台電人員把電拉進偏鄉,許多民眾殺豬宰羊,以期盼的心情歡迎;近年,每遇天災停電,台電人員沒日沒夜趕工搶修,卻總是換來民眾一句:「怎麼這麼晚才來。」朱記民雖然感慨,但也能理解民眾無電可用的心情,但他還是希望各界多給他們一點掌聲。

他從與妻子的相處之道,體會出民眾對台電「好還要更好」的高標準要求。5年前,朱記民從台中電廠調到台北,妻子與3個小孩留在台中。他每個星期五下班後搭車南下與家人團聚,周一凌晨趕夜車回台北上班。

他雖然能體會太太帶3個小孩的辛勞,但每次回家,他總是會叨念「這個沒做好、那個沒做好」。而他的太太同樣也覺得先生做得還不夠。朱記民回台中,都會幫著洗衣、拖地,但總被太太嫌「只會做不會說」、「是好丈夫、好爸爸,但不是好情人」,於是朱記民開始在甜言蜜語上下功夫。

他認為民眾對台電的感覺也是如此。當台電人員默默為維繫台灣電力命脈努力,沒聲音不代表他們不存在或不在意。朱記民回憶在台中電廠除夕值班,位於彰化老家,每每為了他在除夕當天下午兩、三點就開始吃年夜飯,好讓他可以趕回電廠值班。他感性地說:「我們無怨無悔,只是需要一點點鼓勵。」

【2010/12/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