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了解全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烏來水力發電廠,「台北縣文史學會」與「烏來觀光產業聯盟」,今天起至930日,在「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舉辦台灣首座水力發電廠特展,以老照片對照現今發電廠實景,並重現百年來烏來南勢溪畔的發電廠風貌。
台北縣文史學會表示,今年台電首度開放已有60年歷史的烏來水力發電廠供民眾參觀,另在「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舉辦水力發電廠特展(又稱電火頭特展),現場將展出發電廠的老照片。

民眾可透過展覽,了解水流如何帶動水輪機葉片,將動能轉為電能,還可在炎炎烈日下進入涼爽的水力發電廠來挖掘歷史,了解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

台北縣文史學會表示,展覽期間烏來水力發電廠供民眾在每周二、三、四下午2時至4時開放預約參觀(每日限100位名額),現場並安排專人做導覽解說,除了可了解先人的綠能發電環保智慧,還可進行古蹟巡禮,實際走訪這看似日式軍艦的烏來水力發電廠。

另外,除主場活動展覽外,主辦當位還在719日至819日,每周二、三、四舉辦「阿凡達冒險教育夏令營」,帶領小朋友們踏入烏來泰雅族人的生活中,活動內容包含了解原住民文化、學習傳統舞蹈、星空生態教育探險以及綠能水利發電等課程,讓學童了解環境保育以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

報名預約電話266177723310 陳小姐

以上文章轉載自(聯合報/記者張祐齊) 

 電火頭特展

一、活動名稱:電火頭特展

二、 活動緣由:烏來為台灣最早發展水力發電之處,也擁有台灣第一座的水力發電廠,但應時代變遷,原有之設施以老舊不堪,人們也逐漸淡忘此段歷史,因此烏來觀光產業聯盟與台北縣文史學會將於99年07月至09月於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舉辦【電火頭特展】,以老照片對照現今實景,還原歷史風貌,呈現百年來南勢溪溪畔的發電廠群,透過時光長廊般穿梭歲月,走回歷史,再生人文地景風情。

三、活動目的:本展覽不僅是讓大家認識烏來是台灣最早的水力發電,更希望透過本展,對水力發電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除了對水力發電構造以  及歷史發展有所了解外,更重要的是宣導國人對環境保育以及節約能源的重要性。進而更珍惜能源,愛護地球。

四、主辦單位:烏來觀光產業聯盟

五、協辦單會:台北縣文史學會、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六、展覽期間:

      99年7月12日至99年9月30日  為期3個月

      星期一至星期日,08:00-20:00

      專人導覽解說時間,每日10:00、17:00

七、 展覽地點: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八、預約專線:(02)2661-7772 #3310 陳小姐

 

 認識烏來發電廠

位 置 :

烏來鄉南勢溪與桶後溪的交叉處。

概 述 :

民國三十一年興工,至三十四年八月受戰爭影響停工,台灣光復後,民國三十八年復工,於民國三十九年貳號機及民國四十三年壹號機陸續竣工併入系統運轉,民國七十四年改為無人發電廠,由桂山發電廠遙控運轉。

設備概況 :

(一) 水 壩:

  • 羅好壩:
    位於烏來鄉信賢村,距烏來發電廠約6公里,為混凝土重力壩,壩長55M,壩高12M,蓄水量30萬立方公尺,引水隧道長4.74公里,最大引水量21.5CMS。
  • 阿玉壩:
    位於烏來鄉孝義村,距烏來發電廠約6公里,為混凝土重力壩,壩長58.8M,壩高10M,蓄水量10萬5仟立方公尺,引水隧道長3.61公里,最大引水量10.5CMS。

(二)水輪機:

豎軸法蘭西斯式FSS-V型二部,轉速360PRM,水位有效落差90M。出力12500KW(瓩)二部。

(三)發電機:

日本東芝製TAF-VCT型式,電壓11KV,出力11250KW(瓩)二部。

效 益 :

年發電廠目標約一億三仟萬度。

 

相關文章:

  1 .您知道新店溪流域除了有烏來電廠之外, 還有哪些發電廠嗎? 請看桂山電廠介紹

             2. (台電美食)冰棒三部曲:新店桂山電廠之桂山冰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