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教師研習營,教師研習,台電,德基電廠,德基水庫,台中旅遊,團體遊客遊電廠,大甲溪,水力發電

首頁 > 旅遊趴趴GO-台中

 
 
暑假暑期寒假教師研習德基水庫德基電廠 

「看一看,想一想,才操作」電廠工作人員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招致相當嚴重的後果,這是個簡單但很重要的警語。(圖/王以瑾攝影)

記者王以瑾/台中報導.攝影   2010/05/27 11:06

「為節約能源,上下一層樓請勿搭乘電梯」,這種標語很常見,相信台電所屬機構一定不會少貼這個標語,不過,一樣的標語,貼在德基電廠的電梯旁卻變得萬分搞笑,因為你知道這裡的一層樓是幾公尺?是52.5公尺,相當於一般樓房的17層高,爬一層樓,真的可以比別人節省更多更多的能源喔!

以前走中橫總可由公路遠眺德基水庫與相鄰的德基電廠,是留念照片中不可錯過的畫面,但中橫歷經九二一、七二水災之後,中間的20公里道路一再受損,中橫中斷,德基水庫也幾乎成為一個被遺忘的名詞,其實,它一直在原址,默默地為全台的電力供給做出貢獻。

德基電廠是利用大甲溪河道落差發電,為水利慣常發電第二大電廠(第一為青山電廠),其有效落差達143.1公尺,利用落差的電廠蓋在地下210公尺,相當於70層樓高。雖然電廠沒有排上第一名,但水庫大壩高180公尺,雙曲線型薄拱壩,不但是台灣第一高,在東北亞也排名第二。 
德基電廠雙曲線型薄拱壩,暑假暑期寒假教師研習德基水庫德基電廠 

(圖/德基電廠雙曲線型薄拱壩,高180公尺,為台灣第一高,東北亞排名第二。王以瑾攝影)

電廠在地下210公尺,加上地面2個樓層的建築,德基水庫的電梯分成9個停留樓層,地面層為8F,7F可到大壩,搭到1F則是發電廠的下水車室,發電機室則在3F;其實大部份的樓層都是在地面下,卻沒有B1、B2這種分類。

從9F到1F,海拔高度從1465.5公尺陡降到1243公尺,差距達222.5公尺,但這200多公尺也不是平均分配,其中也有較符合我們正常認知的樓層高度,像1F、2F、3F之間就只有距離4公尺,8F、9F之間是5公尺,這種高度在這裡都算小兒科,上下樓層真的不應該搭電梯,而7F大壩到8F的地面層,差距49公尺,6F到7F差50公尺,5F到6F差52.5公尺,高度差距都有16、17個樓層,如果天天遵守標語爬樓梯,應該會是登高賽的常勝軍。 

德基電廠電梯裡的樓層表,海拔高度很驚人,暑假暑期寒假教師研習德基水庫德基電廠
(圖/德基電廠電梯裡的樓層表,海拔高度很驚人。王以瑾翻攝)

德基電廠雖然位於中部,不過,它可不是只供應中部發電,現在全省各大電廠的電都是併入系統,共同統籌應用,10年前的729大停電是因為這套系統尚未健全,一樣的事件若是重演,現在就不會有一樣的結果。

德基電廠有3部發電機,每小時每台發電機發電量為7萬8千度,在全台的發電系統中只算是個小蝦米,不過,這隻小蝦米還是很重要的,九二一大地震時,聯結系統的線路中斷,台電人員先搶修梨山的線路,梨山也成為全台最早復電的地區;住在電廠附近還是有好處的。 

德基電廠發電機七二水災時曾遭受嚴重水患,暑假暑期寒假教師研習德基水庫德基電廠
(圖/德基電廠發電機七二水災時曾遭受嚴重水患,但現在都已經修復,正常供電。王以瑾攝影)

88年九二一沒對德基電廠造成重大損害,倒是93年七二水災帶來重大災情,3部發電機全滅頂,找外國廠商來估價要10幾億才能修復,電廠工程師不甘花這個錢,土法煉鋼自己找零件修理,隔年2月就修好一部發電機開始供電,另兩部在6月先後修復,修復價格省到只有幾千萬。

中橫目前德基電廠到谷關一帶已修復相當程度,每天三時段開放公務、工程車及當地居民通行,不過,德基電廠員工在安全、同時避免影響施工進度的考量下,不被允許走這條修復中的道路,因此德基電廠員工即使家住台中縣境內,回家都要花5、6個小時,爬上合歡山繞一大圈才能到家,若是走中橫只需2、30分鐘;因為上下班實在很花時間,電廠員工都住在電廠裡,為因應交通情況,也改成上班一週,休息一週的非常時期上班制度。

德基電廠及水庫以前只要在門口繳交身份證件就可入內參觀,現在中橫中斷,德基水庫又位於管制範圍內,遊客無法進入這個區域,但團體遊客可事先聯絡電廠安排所有事項04-25980256。 
群山環繞中的德基電廠與德基水庫,暑假暑期寒假教師研習德基水庫德基電廠 

(圖/群山環繞中的德基電廠與德基水庫。王以瑾攝影)
本篇文章轉載自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0/05/27/153-26079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