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從訓練所各別東西後,各自投入水力電廠運轉的工作生涯,怎麼也沒想到,值班的生活型態,隱身在台灣山林中的水力電廠,有些人一別竟是45年後,在公司久任表揚大會上才再相逢…

 

 

14期水力運轉班30人結業合照,於台電任職至今45年者仍有12人

水力運轉第一班,廣招英雄育人才

民國56年2月,因應大甲溪發電系統的青山[i]與德基電廠[ii]工程展開,為儲備未來電廠運轉後的人力需求,台電公司於14期養成班,開辦招募第一批水力運轉人員30名,並陸續於15、17、18、19、20期,共六期,為當年發電容量仍佔半數比重的水力發電系統,培育許多水力電廠的專業人員。桂山電廠許智安經理回憶到,當年水力運轉值人員招募時,很要求視力,都沒人近視戴眼鏡的!因為人員值班時必須留意控制室儀表的指示與數字,一目了然隨時掌握電廠設備運轉的情形。

訓練所的軍旅生活

回顧起在訓練所的受訓生活,就是一連串嚴謹的軍事管理,明潭電廠柯明皙經理笑稱好像在當兵一樣,每天早晨跑步訓練由翁其厚輔導員帶隊跑到國小旁,大夥聚集在南勢溪畔念書、或打水漂,爾後返回教室展開一天交錯的基礎課程﹝聘請大學教授授課﹞、及專業課程﹝由台電發電處水營課前輩傳承﹞,下課後還要晚自習,此外,課程定期安排參觀電廠設備並有工場實習,讓學員實際進行運轉保養操作,整個訓練課程持續六個月。

聽起來如此精實辛苦的受訓生活中,有什麼讓學員印象深刻的回憶?是以下這張珍藏許久的石門大合照:訓練所體恤學員的認真與辛勞,在緊湊課程中,安排了趟野柳石門之旅,在那個年代,身穿著台電的制服、配戴著有公司標誌的腰帶與大盤帽走在外面,都是一種榮耀感。此外,訓練所受訓時含吃住,伙食不錯加上體能訓練,同學間每個月站磅秤比賽,最高記錄是一個月胖了3公斤;還有當年偷爬上訓練所蓮霧樹摘蓮霧、以及休憩時在實習工場吉他伴奏下,大夥豪邁的唱著「群星頌」的歌唱會…都是當年難忘的受訓時光。

clip_image005[4]穿著制服到石門野柳踏青

電廠值班人生,隨水輪機運轉一輩子

訓練所受訓結束後,隨即分發到各個水力電廠,進行現場實習與實際操作,並展開不同的工作輪調與職涯,以桂山電廠許經理為例,即分發到烏來發電所見習,再到座落於時代大廈[iii]之辦公室、71年台電大樓落成搬入新廈、重回桂山、粗坑電廠等,45年後,有這次訪問的機緣,拿著當時老照片重回烏來電廠的現場,再拍一張,也似見證記錄了在台電這一輩子的服務生涯。

clip_image009[4]clip_image011[4]clip_image018

時隔45年,攝於烏來發電

水友青年,再相會

從訓練所各奔東西後,各自投入不同水力電廠的工作,初期感情深厚的彼此,自發性編撰《水友青年》刊物,彼此分享不同所在地電廠的風土民情與故事,但隨著時間流逝、人員異動,而中斷,當年一起生活受訓六個月的同學們,怎麼也沒想到,排班輪值不定期休假的工作型態,加上分散於深處在台灣山林中的水力電廠,有些人一別後,竟然是隔了45年後,重新在公司總處久任表揚大會(102年4月27日)上才再相逢…,而當年懵懂青春少年郎,也都成為在公司服務了一輩子重要的資深員工。

IMG_6471 水友青年45年再相聚


[i]青山發電廠民國53年7月開工,於民國59年12月完成併聯,並由「下達見」發電廠更名為「青山」發電廠。毀於民93年72水災敏督利風災,現正進行復建工程,為大甲溪裝置容量最大的發電廠。

[ii]大甲溪水力早期已為日本人發掘,規劃以達見水庫(即現德基水庫壩址)為大甲溪電源五年開發計畫樞紐,民國31年1月開始至民國33年10月受戰事停止。光復後,政府重啟達見計畫,民國57年3月開工興建,63年6月首發電,9月完成。德基水庫是台灣海拔最高且壩最高的水庫,大壩高180公尺,壩頂標高1,411公尺。

[iii] 台電大樓落成完工前,台電專業分工單位眾多,除和平東路總管理處外,尚分租臨近大樓辦公室,直至民71年今羅斯福路旁台電大樓完成。

撰文者:公服處吳佩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