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中國時報 李宗祐/新北報導

福島核災讓很多人把核能當做洪水猛獸,但國內有許多父子、兄弟、夫妻檔,甚至「三代同廠」的核電家族,在過去三十幾年默默守護核電廠安全運轉。無論反核聲浪如何風起雲湧,他們仍堅守崗位把電平安送到家家戶戶。

響應十大建設 奉獻30年

 「最近我們出去,都跟人家講自己是做水電的。」核一廠核安設備維護專員吳洋溢雖常向親友自我調侃,卻也嚴肅地說:「我們不會輕易放棄!台電需要我們,每個人都是核電廠的螺絲釘,一根都不會少。」

 「核電廠是十大建設之一,那時經濟正在起飛,招考很多年輕人。」核一廠輻射偵測員黃慈慧笑說,三十幾年前她考進核一廠,一群年輕人住在單身宿舍,近水樓台產生很多「廠對」。

同廠打拚 鼓勵女兒投入

 她跟吳洋溢結婚後,連生三個「核能寶寶」,長女吳佳錡幾年前也考進核一廠。加上從核一廠退休的叔叔,吳洋溢家族成為國內罕見「三代同廠」的核電家族。

 黃慈慧強調,「我工作三十三年,核電廠安不安全?問我就知道。」她反問,台灣核能發電三十幾年,有發生過什麼災難嗎?「因為安全,我們才放心,也安心鼓勵女兒加入這個行業!」

生核能寶寶 不擔心核災

 謝榮譽和洪美玲是核一廠另一對「廠對」,洪美玲的父親也在核一廠服務過。謝榮譽說,「我們是到公司以後才認識的,所以連老婆都是台電給我的,還生了一對核能寶寶。」福島核災發生後,夫妻是否考慮要「分散風險」,有一人請調到其他部門服務?謝榮譽毫不猶豫地說:「不會啊!在核電廠有什麼不好!」

 郭文正和黃郁茜是核一廠新生代「廠對」,四個月前喜獲麟兒。黃郁茜在福島核災後懷孕,卻完全不擔心孩子的未來。「大家會擔心核電廠安全是正常的,但換個角度想,生活周遭有很多安全隱憂,例如全球每年酒駕造成的死亡率,可能比核能事故更高,大家應該更擔心酒駕才對。」

核家歡  ↑吳洋溢(中)與黃慈慧(左)因同在核一廠服務而共組家庭,掌上明珠吳佳錡(右)也考進核一廠,吳洋溢的叔叔也是從核一廠退休。(李宗祐攝)  

圖:核家歡↑吳洋溢(中)與黃慈慧(左)因同在核一廠服務而共組家庭,掌上明珠吳佳錡(右)也考進核一廠,吳洋溢的叔叔也是從核一廠退休。(李宗祐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