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社會組得獎王吳宗明先生多次參與本競賽並且多次獲獎
到底是如何構思影片腳本?並且讓每次作品都如此貼近主題呢?
讓我們來看看吳宗明先生熱心提供的參賽經驗及製作心得分享~

一、   創意來源:創意因子,其實是無所不在的,我們每天生活中只要仔細的觀察,外出時遇見的人、事、物(如突發的地震、與山友聊天中的故事、路人交談的內容等等…),一定都會有所發現,而且要隨時帶著紙筆記錄下來,做為創意發想的延伸。

二、   多看多學:多看多蒐集他人的創作,儘管是電影、動畫、短文、廣告、短篇廣播等等,內容表現有創意、手法特殊、令人眼睛一亮的,都要記載下來,“可以學習,不能抄襲”這是最重要的概念。

三、   針對主題:多蒐集有關比賽主題的資料,像台電月刊、台電官網、搜尋引擎,多方向找尋圖案、文章、新知等等,還要跟著台電工務單位到現場外拍,或電話訪問各相關單位請教專業知識,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四、   練就技巧:加強手繪技巧與表現的手法,是相當重要的,平時要練究手繪的能力,一枝筆看到什麼畫什麼,儘管是畫線條,胡亂塗鴉都可以,而且要將這些手稿保存下來,在你急需要創作思考的時候,往往翻一翻這些手稿,就能找到你的創意來源。因此,除了創意表現外,還需要培養優秀的視覺設計執行能力。

五、   小組討論:當針對主題的創作概念成型後,會與共同創作者討論內容的合理性,而不是單單一人的思考就能定稿,最後要在交出作品前再做多次修正與調整。

六、   極微表現:平日要練就用最少的字說好一個故事、用最短的情節拍好一齣微電影、用最短的故事表演一篇微動畫、用最簡單的廣告詞推廣一樣商品,但是“短”不見得好,但是很的“短”可以讓你的長篇高潮迭起。

七、   活化內容:劇情的表現可以“無中生有”“天馬行空”“標新立異”“逆向思考”,“出奇不意的驚奇”,“會心一笑的結局”,“充滿樂趣的短篇”,甚至“無聲勝有聲”的創意廣告內容。各種方式的表現,只要巧妙的融合進生硬的比賽主題裡面,就能活化戲劇的影響力。

八、   起承轉合:短篇廣告加入戲劇張力,其實是很困難的,要不斷的累積創作經驗,創造源源不絕的新鮮感,讓簡單深刻的情節產生迴響,加深觀賞者的喜愛,展現戲劇的渲染力。總之,敘述故事的方法千百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故事的結構符合“起、承、轉、合”,這概念就可以了。

九、   廣告標語:不管是平面或多媒體影音的廣告,在落到最後需要宣傳主題精神時,儘管是一段極簡單的對白、一句話、一個句子是特別的重要,顯見一句畫龍點睛的經典標語,它的廣告張力其實才是無限大的。

讓我們來看看得獎王吳宗明先生近年來得獎作品:
100年多媒體/社會組  第二名:

99年多媒體/專業組  第一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媒體競賽經驗分享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