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目前我們的電大多都是靠燃燒煤、油、天然氣等原料產生蒸氣,讓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嗎?但台灣並沒有這些天然資源,發電所需的燃料都需要靠進口,因此當燃料上漲時就會影響到發電的燃料成本。近年來煤、油、天然氣等原料價格逐年飛漲,讓台電每度發電燃料成本也跟著逐年上升,2011年第1季發電燃料成本資料顯示使用燃油方式發電產生一度電已經高達5.46元、燃天然氣為2.98元、燃煤為1.41元。但台電賣給住宅用戶平均每度的電價為2.76元,售價無法反映成本的情況下,賣越多也就虧越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台電賣電卻叫大家少用電的原因。

最新資料顯示,我國與世界各國電價比較排名,住宅與工業用電分別從2009年第4低(次於馬、墨、韓)及第五低(次於挪、韓、紐、美),到2010年變成第2低(次於馬)及第4低(次於韓、美、挪)。我國電價與各國相較仍屬偏低,因此電價的合理性,係指「電價合理反映成本」,台電今年截至3月底已累計虧損已達837億,這些虧損擬國庫補貼,也就是全民買單。事實上偏低的電價並無助節約用電及節能減碳,電價應合理反映成本並由使用者付費才對。

2010年各國家用用電    
圖1: 2010年家用電價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總署《ELECTRICITY INFORMATION(2011 Edition)》及馬來西亞Tenaga Nasional Berhad電力公司2011年統計資料)

  2010各國工業用電    

圖2: 2010年工業電價
(
資料來源:國際能源總署《ELECTRICITY INFORMATION(2011 Edition)》及馬來西亞Tenaga Nasional Berhad電力公司2011年統計資料)

相關資訊請看 http://www.taipower.com.tw/left_bar/QnA/electrical_bill_idea.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價 合理化 發電成本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