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近尾聲,許多年輕學子的工讀也將告一段落,來自台灣花東後山以及屏東恆春半島等三地近70位的偏遠大專學生,一起出現在台電大樓分享返鄉打工的體驗;並在台電陳董事長貴明、林副總經理錦銓、李發言人鴻洲以及花蓮門諾機構趙福厚副總執行長、台東基督教醫院呂信雄院長及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代表等共同見證下,為參加本屆希望種子計畫的同學們舉辦聯合結業。該活動特邀請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林天來秘書長分享人生築夢的愛與歷練,鼓勵年輕人展現讀書與服務的力量。

100年台電希望種子結業式  

7年多以前,台電向門諾、台東基督教醫院及所屬的一粒麥子基金會提出希望種子計畫,共同打造一個讓後山的大專學生練習愛與服務的暑期工讀機會。希望種子計畫的宗旨在於協助清寒學子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更期望透過各項社區參與及社會服務,促進大專學生對鄉土及獨居老人或外配幼童等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希望種子計畫每年暑假提供花蓮、台東、屏東三地共75個名額,在為期將近2個月的時間,在醫院、老人日托站、兒童課輔班或獨居老人住家等角落穿梭,協助病患服務及社區服務等工作。 4年前(2008)台電進一步與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合作,希望種子得以延伸撒落到國境之南-恆春半島。

希望種子計畫除為偏遠地區經濟弱勢的大專青年,提供打工賺取學費的機會,讓這群平均年齡約20歲年輕有夢的學生,開啟第一線社會服務的親身體驗。另一方面,離鄉背井的學子不必為了打工被迫留在西部,可以回到家中與家人團聚,同時瞭解原鄉的需要,為原鄉付出。針對今年的「希望七班」同學,陳董事長期待這群青少年經由服務別人的過程,學習到許多學校課堂沒有教的事情,打工之餘也獲得一份真實愛的付出與體驗。

在場的希望種子學生們除對台電與門諾、東基及恆基提供工讀的機會表示感謝,更彼此交流分享服務別人充實自己的體驗。就讀於慈濟技術學院護理系三年級的金聖晴說,參加希望種子最棒的事情就是社會服務,曾在老人日托站帶領團康的她體認到:尊重是一切愛與付出的起點,賺取的工讀金則希望用來買一部屬於自己的小筆電,以應付日後的學業報告。今年剛考上屏東教育大學體育系成為足球隊的一員的陳鴻育表示,參加希望種子計畫可補貼學費及生活費的支出,得以完成讀大學的夢想。而就讀台南護專護理科二度成為希望種子的范韻晴,工讀地點是在東基手術室,協助處理使用過的器械包盤、送去消毒等,這不但讓她比同學提早接觸到實務,也讓她確立選擇外科的路線。「藉由希望種子計畫,原先對於未來的路還懵懵懂懂的我,愈來愈能清楚的邁向未來的護理之路。」范韻晴篤定的表示:「將來要回台東就業,東基是我的第一個選項!」

歷年來台電投入很多資源從事睦鄰回饋工作,民國79年起設立獎助學金幫助發電廠當地年輕學子就學,民國91年起另增設「特別助學金」並提高獎助金額,以台電發電設施所在地家扶中心協助在案的高中職及大專學生為優先幫助對象。特別助學金每年幫助兩百多名優秀的清寒學生,讓他們在困頓的經濟環境下得以完成學業走向未來。台電表示,電力是一種經濟與生活的能量,7年前展開與非營利組織的合作,著手學習規劃社區關懷工作,這是個重要的分水嶺及經驗;如今台電更號召各地台電員工組織志工服務隊實際投入公益關懷,台電有心並持續向國內各非營利組織學習,主動散發台電人的愛與活力,產生更多愛人及愛地球所需要能量。

arrow
arrow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