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月刊封面故事

核三 

由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接上台1線省道,這段路又稱屏鵝公路,路牌上不時出現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四重溪溫泉等字樣,遊人的旅遊情緒於是逐漸醞釀起來。車過枋寮,海景出現在右側窗外,不由得讓人想起余光中的詩: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
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
劈面撲過來
那海。

過了枋山和車城,海景不但迎面撲來,海岸線上更多了椰子和棕櫚搖曳的樹影,那海更顯得柔媚多情。我們要造訪的地方,同樣有鹹鹹的風,有樹影搖曳的海景,但是它不單是南國海岸的青春熱情,更揉合了知識性和趣味的內涵,有得吃有得玩、適合各種年齡層,保證讓你的新春旅遊更豐富精彩。

一次看足低碳能源的新景觀

進入墾丁南灣之前,我們需要另一次右轉。穿過蜿蜒的道路,經過龍鑾潭、後壁湖遊艇碼頭,到達台電南部展示館。這一路地景疏曠平展,幾無農作,意外的是,轉入南展館後卻是綠樹夾道、花木扶疏。另有一座噴泉,不時噴濺水柱,發出嘩嘩的水聲。花樹噴泉,把海的潮音和鹹風都阻擋在庭園之外,然而一抬頭,那海,又在視線裡恢宏開展。

南展館外觀圖1:台電南展館外觀

南展館占地面積達 6公頃,幾乎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 1/4,戶外空間裡有噴泉、兒童遊樂設施、活動草坪和一座太陽光電示範系統晶心花園。孩子在遊樂設施玩耍,年長者在花園裡散步,從草海桐、欖仁等在地植物身上,看見海岸植物抗風耐鹽的強悍生命力。另外,無論老少,都不應該錯過晶心花園。這座造型優美,全新型態的太陽光電設備,近來又設置了一組追日型太陽光電實驗系統,不但如此,從這裡還可以看到附近 3座風力發電機組,以及核三廠的兩座球體廠房。人們在這裡,可以同時看到太陽光、風力、核能三種發電方式,一次看足台灣潔淨低碳的能源新風景。

風力太陽能 

圖2:南展館外的風力與太陽能發電設備

當然,要深入瞭解台灣能源的整體面貌,展示館內部才是重點。展示館空間達 4,000坪,分為兩層樓的主要展廳、提供附近社區及機關開會的附廳,以及咖啡飄香的休息區。

精彩的海底實況轉播 

進入 1樓大廳,進入眼廉的是 4座大型海水水族箱,聽見的則是解說人員親切的招呼聲。穿著俐落套裝的解說人員總是滿面笑容,以南台灣的熱情風格迎接遊客。這 4座大型水族箱裡,色彩鮮豔的珊瑚礁魚類悠游自在。當你在水族箱前小立,解說人員就會告訴你,這是墾丁週遭海水飼養的當地魚類,台電在這裡發電,對於這裡的海域生態也特別疼惜寶愛,接著你就會被引到一處 37吋的液晶螢幕前,聽她說明,螢幕裡同樣悠游的魚類、更加多樣的珊瑚礁,都是核三廠冷卻水出海口的實況轉播畫面。這樣的海底 livehow,顯示核能發電確實是和環境共存的潔淨能源。

南展館參觀

圖3:學生操作展示品,了解不同電器的電磁波值

 南展館參觀解說 

圖4:海底珊瑚實況轉播,顯示核三廠對環境重視

展示館 1樓「我們的生活和電力」展區,清楚展現電力的來龍去脈,並且介紹過去、現在、未來各種發電方式。這裡有一塊展板,即時展出晶心花園,以及風力機組所發的電力度數。解說人員詳細解釋,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確實是無碳、無污染的綠色能源之一,但是建置成本高、發電量少而且穩定度不足,因此即使台電致力開發綠色能源,傳統能源仍然無法取代。稍加注意,你會發現,展示板上,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是 50kWp3具風力機組的總裝置容量是 4,500kW,不遠處的核三廠卻是 95 1,000W,容量相差 600多倍。採訪當天,墾丁的天色灰暗、風速亦不足,晶心花園太陽光電和風力機組的發電量都達不到裝置容量的 1/3,穩定度無法和核能發電相比。

不但如此,核能發電過程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以台灣核電廠每年發電 400億度而言,可以省下 3,4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 9萬座大安森林公園吸收的二氧化碳。從溫室氣體減量以及空氣污染物排放的角度,核能是十足的 "綠色 "能源。

南展館參觀解說員 圖5:南展館解說員

3D劇場樂趣多

這些具有知識性的展出,其實並不艱澀,展板上的圖表和數字,很容易讓你進入狀況,加上解說人員隨時說明,讓你提問,看不懂都難。據說,曾經有個以能源為題的中學生作文比賽,前幾名的得獎作品頗為相似,展示館的工作人員才想起,前陣子有一群學生在展場裡拍照、抄筆記,一看內容,果然都是以南展館的展板為基礎撰寫。可見這些展示多麼輕鬆易懂、條理分明。

看完1樓展示,想讓腦筋休息一下,這裡有個3D劇場,這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活動項目。坐下來,歇歇腿,看場內容寓教於樂、視覺效果奇幻的電影,讓參觀行程擁有更多樂趣。

3D立體影片之所以可以提供更高的娛樂效果在於,它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世界的風景」,透過3D眼鏡的偏光效果把視野的角度還給觀眾,讓觀眾在3D的影像世界中,感受到不同於平面視覺的震憾效果。

南展館中的 3D劇場影片,內容選擇以關懷環境、愛地球的方向出發,除了可以在實體及平面展示中,提供給參觀者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外,更是恆春、墾丁一帶旅遊景點中,相當具有特色的旅遊行程之一。

南展館參觀3D圖6:南展館內3D影片

 南展館參觀轉動離心機 圖7:參觀者玩轉動離心機

事實上,接下來的展示更有趣,有更多互動成分,同時,也能讓我們進一步理解核能發電的安全性。大人不該錯過,小朋友也會玩得很帶勁。

搭手扶梯上了 2樓,日常生活與放射線展示,首先說明放射線並非毒物,而是能量,而這樣的能量無所不在。同時,有一組原子能委員會的即時資訊系統,展示全台灣各個監測點的即時輻射量。你會發現,核電廠所在地的輻射量和其它地方一致,反而是阿里山和金門兩地稍高。解說員說明,這是阿里山海拔高,接受較多宇宙射線,而金門是花崗岩島嶼,花崗岩的自然輻射較高。他還會告訴你,曾經有一次,展場內的偵測器數值突然拉高,一問之下,原來是有位遊客剛做完化療。這時,你也許會想,這裡的輻射量還遠低於化療的病人,核能的安全性似乎沒什麼好擔心的。

歡迎來喝咖啡看海

尤其,當你看過展場中核電廠圍阻體的規模、台灣核能發電類型,以及廢棄物處理流程,你一定會發現,核能發電其實是安全、經濟、環保的綠色能源。

這段時間,你的小小孩也許已經玩遍了離心機模型、吊核能廢棄物的夾娃娃機,以及測試電磁波的大玩具。剛好,可以一起到休息區,吃個海水淡化冰棒、喝杯咖啡,看看展示館外,閃亮的晶心花園,和那片迎面撲來的海。

南展館看海 

地方發展的能量與推手-南展館

「大光、後壁湖這一帶的發展,和我們很有關係,」剛剛卸任南展館展示課職務的林課長鴻展表示,過去這一帶是個荒僻的小漁村,民國94年南展館成立,才逐漸有遊客、漁民開起海鮮餐廳,後壁湖遊艇碼頭營運之後,發揮相乘效果,整個社區才從漁村轉變為旅遊勝地。南展館的參觀人次,也從第一年的4萬多人,躍升到2010年的26萬人次。而後壁湖遊艇浮潛、龍鑾潭濕地生態,和台電南展館也成了墾丁新興的熱門風景面。

這樣的發展其實是台電公司有意識的作為。南展館簡介的建館沿革是這麼寫的:

為地方鄉親及遊客解說各項電力建設、各項節能省電方法及核能發電資訊。
為回饋地方,創造觀光據點,吸引更多遊客到恆春旅遊,加速地方繁榮。

從南展館開館就參與事務的林課長記得,早年南展館這6公頃土地,是礁岩和沙灘組成的荒地,為了協助地方發展,台電放棄在南灣設館的計畫,改在這塊不毛之地從零開始。在海風鹽霧中勉力植樹造林,改善土質和微氣候,才有如今這麼一塊海角花園。不但如此,南展館也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台電北展館的展示內容區隔,在多元電力和環境保育著墨較多。

這是因為除了南展館所在地的核三廠外,還有目前台灣太陽光電系統容量最大系統的晶心花園,更有高聳的3座風力發電機組,多元的新能源發展,讓南展館可以提供更多的電力發展教育;而另一方面,新能源發展首重的環境保育,在南展館中更是重點;墾丁的湛藍天空、潔淨海岸線、碧綠海水及多樣的水中生態,都成了南展館最好的實地教材,能源與環境間的關係,產生了新的連結與平衡。由於兼負核能發電的宣導任務,南展館多次遭遇帶有成見的觀眾辯難質疑,林課長常常以自身為例,說明自己在核三廠任職20多年,期間娶妻生子,兩個兒子健康成長,還分別就讀台灣大學機械博士班與電機碩士班,核能安全絕無問題。

與觀眾多年的互動磨合,南展館無論在解說人員和展場設施上都不斷精進。恆春在地子弟組成的解說團隊,流動性極低,各個都對展示內容精通。另外應遊客要求,展示館男廁裡都設置為嬰兒換尿布的育嬰檯。這樣體貼又有內涵的展示館,值得你一訪再訪。

旅遊資訊

台電南部展示館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大光里大光路79號之64
開放時間:星期二 ~ 星期日 每日 08:30 ~ 16:30,過年除夕、年初一休館
電話:08-8867630 
傳真:08-8867631

交通資訊

國道3號高速公路>下南州交流道>走1號省道,到楓港岔路右轉接26號省道>經過車城,左手邊看到天鵝湖畔別墅飯店時右轉,沿著屏153直走,到底遇到岔路時左轉>經過沙尾堀進大光村(途中都有標示牌,往後壁湖的方向行)>下坡後左轉,經過後壁湖漁會,順著路行約1-2分鐘即可到達。

食宿資訊

本館僅供應咖啡飲料,不提供食宿。附近住宿餐飲都十分便利,年節期間遊客較多,預定食宿再出發,玩得更盡興。

順遊景點

南展館位在墾丁旅遊線上,往北的恆春古城、海角七號拍攝場景,往西北有海洋生物博物館、往東北方有四重溪溫泉,東南則是南灣、貓鼻頭、鵝鑾鼻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等,都值得一遊。

 

* 本文為台電月刊577期封面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