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工作內容甘苦談

各發電廠所發出來的電,皆需利用輸電線路長距離輸送,再經由變電所及配電設施將電力送至各用戶家中。台電公司的輸電線路綿延各地,總長共計約16,153回線公里,長期曝露在自然環境下,除了風吹、日曬、雨淋的自然劣化外,亦容易因天災而造成停電事故,因此需要長期巡檢及維護,遇故障毀損則立即搶修以確保供電正常。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每年十月到次年三月吹東北季風,位於工業區及沿海地區之輸變電設備,容易因鹽份、煙塵、廢氣等微粒附著,在雨、霧、露水等濕氣條件下,造成礙子(介於帶電導線與鐵塔構材間之絕緣物)表面絕緣破壞,形成不均勻電場而放電,情況嚴重時則會產生電弧造成線路接地事故,以致影響供電。

電塔輸電線路絕緣礙子 

 

為維持穩定供電品質,台電公司必須長期投入大量之人力、物力進行輸變電線路之鹽霧害防制工作,尤其在鹽霧害最嚴重之冬季,工作人員必須在溼氣最重的凌晨1至4點間頂著刺骨寒風,翻山越嶺至偏遠之山區進行夜間觀測,量測標示礙子表面鹽塵附著量(鹽分值),判斷礙子的汙染情形,並使用人工或直昇機清洗礙子,更換普通礙子為撥水性聚合礙子或耐霧型礙子,及利用塗抹矽油膏、噴塗高壓絕緣塗料等方式來控制礙子表面鹽塵附著量,以防範設備不受到鹽、霧害的汙染而發生事故。其中過程不但艱辛,多數作業甚至必須仰賴工作人員攀爬至高空中進行,雖然台電公司有完備之安全措施及作業流程,但仍需背負著相當之風險。

根據統計,99年台電公司共動員80,862人/天進行上述作業,並成功將鹽霧害事故率降低至0.018次/百回線公里,為近十年平均值0.0473次/百回線公里之半數以下,顯示台電長期投入輸變電設備維護的用心與辛勞已見成效。台灣海島環境特殊,加以當前氣候變化異常,鹽霧害造成的嚴重污染對於維持供電品質形成嚴苛挑戰,台電公司今後仍將持續不懈,為提供穩定可靠之電力盡最大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