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10.12.20  

史豔文最讓誰頭痛?除了藏鏡人,可能就是台灣電力公司了。當年雲州大儒俠布袋戲在電視台熱播,全台民眾為之瘋狂,時間一到大家都打開電視,造成電力需求大增,台電須開啟所有電廠機組才能應付,但是這集一播完,大家馬上又把電視關掉了。

史豔文熱 台電最頭痛

這樣突然用電量衝高,短時間又驟降,讓供電單位忙於應付,著實頭痛。台電發電處電氣組組長朱記民用這個有趣的例子,帶出一連串有關電力的概念與故事。

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台大物理學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承辦,聯合報、科學月刊、科學發展月刊、科學人雜誌、NEWS 98Discovery 頻道協辦的「2010展望秋季系列演講」。上周五第6場由朱記民主講「電力是乾淨的嗎?—從科學的角度探討乾淨電力的代價」。

朱記民指出,現在節能減碳是當紅議題,民眾常可看到高鐵、捷運都標榜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既減碳又環保,對環境是種「乾淨」作法。然而,高鐵、捷運所使用的「電力」,真的是完全潔淨無汙染嗎?

每千度電 0.6公噸CO2

「我們通常不會問電是如何提供的」,朱記民說,電力系統包含發電、輸電,以及配電,在生產過程中,透過各種能源轉換,不可避免會產生不同程度汙染。他舉例說明,燃燒1000公升柴油,會產生約2.7公噸的二氧化碳,燃燒1000公噸的煙煤,約會產生2170.2公噸的二氧化碳;而98年,台灣每1000度電,約會產生0.623公噸的二氧化碳。

雖然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但朱記民認為電力並不能完全說是乾淨的,因為電力是二級能源,要發電,還是須使用煤、燃油、天然氣等初級能源。不過他也指出,台電在技術可達到的範圍內,並不吝於投資電廠的汙染防制設備,以火力發電廠為例,包括抑減燃燒後的氮氧化物設備、排煙脫硫設備、降低落塵設備等。他也透露,台電一座50萬千瓦的發電廠,成本約500億元,其中有1/3經費是投資在環保上。

綠色能源 非完全可靠

現今不少人倡導風能、太陽能等綠色能源,朱記民同意,這些能源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對整個地球系統而言,是不是完全沒影響,「我目前會打一個問號」。他以蝴蝶效應為例,一隻蝴蝶在地球一端拍動了一下翅膀,透過地球系統的輾轉影響,在另一端可能會造成風暴。當風力在沿海被風力發電機擷取了,無法傳送到更內陸,長久以後,是不是可能造成內陸環境的改變?

雖然這個問題目前並沒有確定的答案,但朱記民還是舉了另一個比較樂觀的綠色能源例子:利用太陽能發電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太陽光照到都市,被太陽能板擷取,讓都市的溫度不會這麼高,因此大家的冷氣不會開得這麼強,能省不少電;加上太陽能板將陽光轉換的電力,又可以供應冷氣用電,構成了一種良性循環。

然而,要讓綠色能源完全取代火力發電、核能電廠,可行嗎?朱記民明白指出,這些綠色能源的缺點,是稀疏性和可靠性低。他認為,除非找到如電影「鋼鐵人」中所使用能源體: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度,否則應妥善利用各種在地能源搭配綠色能源,才能永續經營。

能源配比 才能永續經營

他指出,歐洲的綠能大國丹麥、德國,再生能源比率可高達3成左右,但大家可能忽略,歐洲有一個極度擴張核能發電的國家:法國。當這些綠能大國的電力短缺,都要向法國買電,「能源配比無法獨鍾單一能源」。

再回頭看台灣,天然氣發電成本,1度電5元;如果完全停止核能發電,則要付8倍價格才能買到同樣的電。朱記民說,台灣是個獨立的電力系統,要發展多方面的能源配比,找出各種發電型式最合適、最有利的配比,才能永續經營。

2010/12/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