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新進職員招考

台電民國100年將要招考職員囉! 近期將陸續提供台電同仁考取心得與各位分享~

目前已經分享資訊組與企管組心得分享囉!

有任何新訊息將公布於facebook粉絲團上, 也迎加入我們的台電電力研習營粉絲團參與討論!

 

 以下為參與國營事業企管類組招考,現於台電服務的同仁所分享的考試準備心得:

(文:Lance)

這兩年因為優退方案退了不少人的關係,明年四月的國營事業招考人數聽說是這幾年來最多的一次,當然現在開始準備在時間上是有點急迫,但這次缺額這麼多,認真拼一下,上榜機率應該還是頗高,身為過來人,稍微分享一下當時準備的心得好了,先聲明我只能以我當時準備考試的狀況來作分享,這幾年的考試內容及科目似乎有些微調整,真正的準備方向還是要等年底簡章出來後,大家再自行判斷。

我當年考的是業務行銷類,因為所有商院、管院的學生,甚至其它學院的學生只要修過相關科目也都可以來報考,所以號稱是死亡之組,印象中歷年平均錄取率大約0.5%上下,今年報考條件更寬鬆,只要大專畢業不限科系都可以報考,所以錄取率應該也高不到哪去,但是說真的,

"錄取率看看就好"

畢竟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來碰運氣的,在試場中,很多人根本寫沒多久就急著交卷,甚至缺考的人數也不少,這些人簡單說都是來陪考的,

只有那些把該念的書紮實念完的人,才是你真正面對的競爭對手,

(以我個人經驗所作的不精確估算,有充份準備的人頂多5%吧,簡單說我們只是在5%的人中爭0.5%的缺額,這樣換算一下實質錄取率就有10%,是不是感覺簡單多了?  )

至於說到準備方式,我當時是自己買書回來念的,需不需要補習的問題在這邊就不討論了,因為我沒補過也不曉得有沒有用,自己認為有需要就去吧,

先說一下準備重點:

一、台電招考網頁 

上面這個網頁中,有歷年考試的簡章、試題及解答,麻煩先把所有歷年的試題及解答都看過一次,應該可以幫助各位掌握試題的程度、範圍及出題方向。

二、關於各科目的準備方式:

1.經濟學:

經濟學的難度個人認為大致介於普考跟高考之間,算是沒辦法取巧,最花時間及精神,需要融會貫通之後才比較有機會拿高分的一個科目,建議買一本較經典的大學教科書(比如傳說中的台大四人幫版本),好好的把基本觀念弄懂,再輔以補習班出的參考書及歷年考古題來掌握答題方式。

不建議直接念參考書是因為,補習班出的書通常不會花太多的篇幅去解釋一個理論、然後慢慢引導你的觀念,有些明明不是很難的東西,可能只是因為筆者簡化了一個細節沒寫出來,結果就導致你念到一半卡在那邊百思不得其解,所以對於這種要真的念通才能拿高分的科目,還是找本教科書來把基礎打好比較實在,

但光念教科書的話也不行,因為理解歸理解,上了戰場會不會應用是另一回事,所以以教科書為本,把理論念通,再輔以參考書熟悉考試類型及答題方式才是王道,這點是我當初在準備考試時多花了許多時間及金錢念了一堆不適合的書,走了很多冤枉路才悟出來的心得。

2、行銷管理及消費者行為:

這兩個科目我推薦蕭富峰出的教科書,內容深入淺出,有完整的理論,也有實例,而且文筆很通順,算是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加上自身實務經驗消化之後整理出來的東西,是我看過的國內行銷類教科書中寫得很不錯的,

行銷管理中各種理論的定義及流程請務必要熟記,這東西其實也不難,反正有背有保佑,一般有準備的人看到這類題目應該都是要會寫的,

至於消費者行為,我不太確定這屆考不考,但它也算廣義的行銷學範疇,在行銷學的試卷中出現消費者行為的理論也不為過,就算不考也建議多少念一下,反正有大半的內容跟行銷學是重複的,花不了多少時間又可以增加準備的範圍,

基本上大家要知道一件事,在業務行銷的類別中,試題本身的程度其實不難,難的地方只在於僧多粥少,

除了經濟學可能會有較大的分數差異外,其它企管、行銷類科的基本題目你會寫,別人也會寫,

所以這些科目主要的分數差異會在於一些較冷門的題目上,

關於這一點,建議先把一本書念熟之後,再多買幾本補習班出的考題及參考書來交叉補充準備範圍,

(然後你會發現有些內容及理論在每一本書都有出現,不要懷疑,那就是重點,請務必熟記)

3、企業管理:

企管跟管理學通常是以選擇題為主,絕大多數的題目都是簡單的基本題,這科的準備方式跟經濟學恰好相反,建議不需要讀教科書,直接買坊間補習班出的參考書來念人家濃縮整理過的內容就夠了,教科書的內容雖然較完整,但畢竟我們的目的是考上,不是在做學問,準備方向不用深,但要廣,

還是老話一句,你會寫的題目通常別人也會寫,所幸企管的範圍很廣,而且會考一些時事題、或熱門商管叢書的內容(比如東協是哪些國家、藍海策略這本書的主要論點是啥……是的,這些議題落伍了我知道,但好家在不是我要考),

當九成的題目大家都覺得根本在送分的時候,你要拿到入場卷,靠的就是這些書上沒寫的冷門題目,俗話說得好,有時候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份(笑)

4、國文與英文:

中英文佔的分數比例不高,應該不需要特別花時間準備,但它通常是兩科併在一起考,中文試題通常就是一篇作文,英文考的不外乎就是單字、文法、閱讀之類的,

建議先從英文作答,最後再留個半小時寫作文,答題時間務必要掌握(考試不能帶手機,所以請記得帶錶,這很重要)

因為要留時間寫作文,所以英文的答題時間其實也很緊迫,有空的話可以每天花一二十分鐘念一下空中英語教室之類的,增加閱讀速度及熟悉英文的語感。

5、心態:

基本上該說的都說了,最後再提醒一下,考試的心理狀態非常重要,基本上我算是考試前照樣胃口好睡得飽的類型,對於考試會因為太緊張而失常的人也不曉得該怎麼建議,

總之考試時請死命相信自己的強運,然後寬心作答,

踏進考場時,看到那麼多一樣來應考的人,其實沒必要把這些人當對手啊,反正以比例來看,一間考場裡會上的頂多也就那麼一兩個,很可能你就是唯一上的那一個,不妨在心裡對大家說:

「真是辛苦各位囉,大熱天的還來陪我考試,啾咪>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