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之旅遊趴趴GO-南投

坐擁碧湖美麗山水,
電廠就位在清境、霧社、奧萬大
等一連串驚歎號之間,
盎然的詩意與龐大的電流交織,
讓原本毫釐不差的工業算計,
不知不覺地多了浪漫的力量,
當這股力量傳到了尋常人家,點燃了最需要的一盞燈,
萬大電廠的美麗與幸福,也跟著傳達到那裡......

/謝禮仲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 圖:坐擁碧湖的萬大電廠

霧社拐往賞楓重鎮奧萬大途中,碧湖的山光水色與幽深的林蔭一路相伴,人們總在秋天湧上這條美麗的小徑,只為尋找滿眼的醉紅,卻多數錯過了其他季節的山徑美好,其中的萬大電廠便是其一。

萬大電廠的秋天不遜於奧萬大,冬末初春時節,更是國內絕少遊人知悉的賞山櫻花秘境,滿園的桃紅如火、如喜幛般鋪天蓋地而來,喜氣醉人更勝楓紅。小小的廠區,又充滿濃濃的日本和風與山林雅趣,在台灣電力工程中的地位,更不容忽視,整個濁水溪流域的「潔淨」發電系統,萬大絕對是樞紐中的樞紐,值得國人深度造訪,飽覽美景外,尤能獲得對台灣水力發電的完整概念,享受知性與感性兼備的旅程。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電廠招待所眺望碧湖 圖:從電廠招待所眺望碧湖

山坳裡的桃源美地

萬大電廠位於知名風景點碧湖(霧社水庫,也有人稱為萬大水庫)的南邊,廠區深藏在濁水溪曲繞的山嶺台地上,背倚蓊鬱的山林,從主要道路「投83縣道」上俯瞰,尤其是山櫻花盛開的早春,桃紅滿園、廠房與日式宿舍屋宇錯落,直像是遺世獨立的化外桃源。

從霧社收費站(已停止收費)前的岔路,循往奧萬大的指標拐進投83縣道,經過碧湖觀景台後的7公里處大崩壁,是俯瞰廠區一覽無遺的絕佳地點,植栽排成的「萬大」字樣,曲流圍攏、大山倚靠的地形,在蜿蜓的車行過後,尤其令人眼睛一亮。約行至8.3公里處,左側為電廠的入口,由此進入更是一番驚歎連連.....

大門的警衛和善地打過招呼後,道路旋即蜿蜓下降,一個彎道後,眼前竟然出現一座小隧道,讓人有著如獲至寶般的意外驚喜,隧道口還有個管制通行號誌,可愛至極。穿行黝黑的隧道後,就像武陵人跋山涉水後,倏忽兒闖進桃花源般,「行易橋」凌跨溪谷,橋上停駐,但見高山陡起衝天,流水悠悠潺潺,右前端台地上,黑色屋瓦的木造房舍,紅磚牆擋不住對遊人企盼溫馨歇腳的強烈渴望。

右側小徑爬上那塊寧謐優雅之地,該處為電廠的「洞內宿舍區」。兩大幢日式黑瓦建築,周身牆板也是清一色的典雅黑,全然「原味」的和風,靜靜地座落在台地上,屋前菜圃油油綠綠,宛若野家居自成區塊,早春時,幾株山櫻花紅艷綻放,黑色屋宇前格外耀眼,婉約如詩。想像夜晚在木造窗櫺間,流洩絲絲昏黃燈光,寧靜溫馨帶點淡淡的愁,像家,卻是驛站。想來,早年的日籍工作人員,必然在此對遙遠的家鄉有著深深的思念,也多少能夠藉此撫慰暗夜湧上的濃濃鄉愁吧!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日式建築 圖:洞內宿舍仍保留日式老建築

宿舍後方有座土地公廟,一條登山健身步徑,循階而下,或穿梭林間步道時,均能居高臨下,俯視發電廠區之全貌,山林花園之柔美與廠房電塔的剛勁,交揉出特殊的氛圍,電廠獨有。

洞內宿舍區往內裡走去,初春時山櫻花夾道直入辦公廠區與發電廠房。這裡是全台少見山櫻花如此密集栽種的地方,花開季節滿目盡是桃紅染遍,行走樹下,只見紅花遮蔽了藍天,靈動的飛鳥聚集,紅嘴黑鵯、綠繡眼、冠羽畫眉……,忙著嬉戲覓食,無視人們的存在,晨昏之際,鳥鳴掩蓋了水聲風聲,毋需望遠鏡便能近距離賞鳥,可能也是全台少有的。

山櫻之外,廠區內還劃分了楓樹區、梅樹區,讓此處隨時皆有新葉的嫩綠、詩意的金黃與勁潔的雪白可賞。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櫻花 圖:櫻花怒放的時節,電廠更浪漫

柔情山澗化為豐沛能源

公園般的廠區經過辦公室、保警隊後,便是萬大發電廠的心臟所在。發廠房內裝置了兩部佛氏豎軸水輪發電機,每部容量的10,350瓩;一部帕氏橫軸水輪發電機,發電容量15,300瓩。控制室位處超過兩層樓高之上,三部發電機一字排開,氣勢浩大,下至機組所在,龐大身形更顯壯觀。由此走出戶外,即為「尾水」排放池,站在橫跨其上之通道, 清濁兩股水流分於兩側奔洩匯入隧道。

清、濁兩股水流,便說明了萬大電廠發電取水的不同,也是了解整個發電流程的重要索引。

萬大電廠同時擁有「慣常式」水力發電的三種方式(另一類為抽蓄式,如明潭電廠),亦即「川流式」、「調整池式」與「水庫式」。流水來源,前者來自奧萬大方向之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在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內設一調整池(就是遊樂區內遊人經常駐足留影的水池),具有蓄積水量的作用,再經由萬大溪流入電廠之壓力鋼管,供應3號機使用,由於直接引自河川,水色較為混濁,後者則來自北側的霧社水庫,供應第12號機使用,水色較為碧綠清澈。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國人自築的霧社大壩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國人自築的霧社大壩2

 圖:霧社大壩為國人自築第一座高壩

電廠雖建於民國32年,但早在日據時代便開始在此興工,利用主要河川濁水溪與其眾多支流的水量,做為日月潭區域數座電廠發電之用。當時在萬大電廠更下游處的武界興築大壩匯集水量,再透過長達16公里的地底引水隧道,穿越水社大山,於現今大竹湖步道處注入日月潭。但因水量受到豐水期、枯水期的巨幅差異影響,民國28年時便著手於今霧社水庫處興築大壩,擬攔截霧社溪更多的水量以供應更穩定的發電所需,但後因戰爭吃緊而停擺。

國人自築第一座高壩

台灣光復過後,萬大電廠除利用萬大溪水發電外,霧社大壩的興築工程也於民國40年準備復工。原本日人設計的壩體為直線重力式混凝土壩,壩高97公尺,經美國墾務局支援勘查研究,變更設計改為曲線(拱形)重力式混凝土壩,並將壩體提高至114公尺,由台電公司雇工自營方式興建,三位美籍顧問常駐指導,完成了國人第一座自力興造的大壩, 這批人員後來也因具備寶貴的經驗,又參與了石門水庫大壩的工程。

要欣賞這座大壩的雄姿,可從電廠回頭往碧湖方向,電廠在美麗的碧湖頭端築有觀景平台,可將山巒層疊的湖光山色,飽覽無遺。平台倚山一側山頭,也就是「上口」,還有一座美侖美奐的出差宿舍,區內園林景致優美,眺望碧湖的視野更是一流。欲往大壩則得經過檢查哨,沿湖畔小徑走到盡頭。

雄偉的霧社大壩呈拱形拉出美麗弧度,為全台海拔最高的水壩,曲線長度205公尺,壩頂寬雖僅7公尺,但往下延伸至壩底卻有77公尺寬,百來公尺高、如此寬廣的龐然大壩,工程浩大可見一斑,在那個年代更屬難能可貴。大壩完成後,形成滿水表面積3.5平方公里的霧社水庫,設計蓄水量為145百萬立方公尺,目前蓄水量為8,711萬立方公尺。

除了大壩本體之外,該處還設計了寬13.7公尺、高6.3公尺的壩頂溢洪道於壩頂中央,裝設兩座弧形閘門,最大排洪量為每秒850立方公尺。排洪隧道長305公尺,圓形直徑由8.23公尺漸縮至7.62公尺,最大排洪量每秒1,670立方公尺。進水口則於大壩上游右岸,設攔污柵與寬3.32公尺、高5.88公尺的固定輪閘門,利用上部油壓操作吊門機控制啟閉。巨大水量則利用長230公尺、直徑3.5公尺的壓力隧道,下接長151公尺、直徑2.89公尺的壓力鋼管,通往電廠進行發電。

有鑑於霧社壩溢洪量頗大,未能充分利用水庫之進水流量,電廠準備在大壩右岸上游約300公尺處再興建進水口,經57公尺頭水隧道與305公尺之壓力鋼管,引水至萬大電廠西北側平台興建之半地下式電廠,由裝置容量19,700瓩之豎軸法蘭西式水輪發電機發電,預計年發電量46.45百萬度。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春日櫻花 圖:春日櫻花為廠區上妝

濁水溪水系發電之樞紐

除卻引自前文所提之霧社水庫用水,萬大電廠另一進水源頭之萬大溪區段,也設置了諸多設施。首先在奧萬大進水口處設攔河壩,高13公尺、寬22公尺、頂長46.4公尺,匯聚萬大南溪、北溪之溪水。水路部份全長6445.6公尺,包括兩座沈砂池,共長55公尺,其間設有攔污柵、排砂門、制水門。再經由直徑2.1公尺、長6264.4公尺的馬蹄型重力隧道與608公尺長的壓力銅管,將水導入電廠進行發電。

萬大電廠扮演著濁水溪水系發電的重要樞紐位置,不僅運用上游流水產生乾淨能源,匯聚穩定水量的重要功能,更關係到日月潭周邊各電廠的發電,攤開地圖由此處往上溯源、往下延伸,最能全面了解其來龍去脈與重要性。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尾水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附近的萬大電廠控制室

圖:萬大電廠的尾水還給濁水溪                   圖:控制室隨時掌握發電狀況

 

 交通資訊

 日月潭萬大電廠旅遊行程路線

開車族:國道3號下草屯交流道,接台14省道往東至埔里、霧社,轉「投83縣道」(往奧萬大指標)前行8.3公里可抵電廠入口。南來者,亦可從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續取道台3丙省道、16省道,或於名間交流道下走16省道,經集集、水里轉台21省道經日月潭至埔里,再回台14省道上至霧社,轉「投83縣道」。

機車族:視出發地點取不同路徑,先抵達埔里,台14省道、台21省道為主要道路,後續如開車族路線。

搭車族:搭乘南投客運僅可到霧社,霧社至電廠並無大眾運輸工具,仍以開車或騎機車較為方便。

遊程建議

1.埔里→霧社→上口觀壩、大壩巡禮→萬大電廠→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2.埔里→霧社→上口觀壩、大壩巡禮→萬大電廠→霧社→廬山溫泉→清境農場→合歡山

3.埔里霧社至萬大電廠→埔里→日月潭周邊→水里→續訪131縣道沿線之車埕與明潭等電廠

順遊景點

【萬大部落】

電廠所在的萬大部落,與親愛、松林兩部落同屬仁愛鄉親愛村,部落一邊為電廠,另一邊則為原住民村落與行政中心,電廠部份宿舍也在村落內。道路旁有一幢紅瓦藍牆木屋,頗具渡假情趣,大門警衛哨旁的日式木屋也相當有味道,對面則是可愛的迷你國小。萬大地區廣植梅樹,每當冬季梅花盛開,迎接三個部落的產業道路,盡是潔白花海,為較少人知悉的賞梅好去處。此外,松林部落選生產稀有的香糯米,礙於天然條件,全台僅此處生產,一年一收於冬季,產量稀少格外珍貴。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秋天的賞楓重鎮,其實其他的季節,奧萬大也值得一遊。林務局規劃的森林遊樂區面積超過2700公頃,步道緊臨溪谷闢建,萬大溪之外,瑪谷、清水、腦寮等溪流,齊令此區充滿水氣與馨香的芬多精,春夏季節漫步於森林步道,清新的空氣、寧靜的場域,比起賞楓時的人潮紛至,反覺格外清幽。此間山林也是賞鳥的樂園,山鳥如白耳畫眉、青背山雀,溪畔的紫嘯鶇、白鴒,活躍可喜。該處亦有溫泉,由楓林區下南溪河床約20分鐘可抵,享受野溪泡湯之趣。

【曲冰部落】

屬仁愛鄉萬豐村,由萬大經松林部落可抵,為分布最北的布農族部落。曲冰的聞名源於發現史前遺址,大約在部落北方約2公里的「姊原」,大量出土約1000-3000年前,涵蓋兩個文化闊的文物,如石板棺、石、石斧、紡輪等,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但遺址處經古物挖掘後,為保護古蹟而已經重新回填,遊人至此只可見到綠油油的草地,但遺世獨立的部落與原始的自然景色,仍相當古迷人。知名者還有一條曲冰古道,為日據時代留下的警備道路,屬於北起霧社、南止觀高的一段,長約6公里,僅可步行。若對武界有興趣者,從曲冰僅能走路,自埔里方向進入反較方便,但車行仍須非常小心。

【霧社】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霧社 :社春陽溫泉

昔日擁有「櫻都」美稱之地,通往萬大電廠的必經之地,為泰雅族的聚落,也是台14省道往廬山,或14甲省道往合歡山途中,最熱鬧的據點。春天來此賞櫻花,走訪莫那魯道之墓,離開市街的松、杉林間也幽靜可喜,當然也不會錯過碧湖北端的湖光山色。此外,鄰近的春陽部落與編織等工作室、太魯灣溪溫泉,或到溪床戲水,都極富野趣。

【廬山】

知名的泡湯熱門去處,各式溫泉旅館在近年都有大幅度的翻修與重新的裝潢,泡湯品質與享受更勝以往,但經常人潮擁擠,愛熱鬧者倒也不以為意。

【清境農場】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清境農場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清境農場民宿 圖:清境農場與民宿

台灣唯一的高山牧場,雖然畜牧已經成為觀光導向,但1700公尺左右的海拔高度,氣候宜人,中央山脈連峰美景與寬廣的山坡綠地,還是相當難得的高山渡假區域。近年來,眾多的歐風民宿在此區興起,蔚為國內民宿風的代表區塊,也成為旅人除了到青青草原看綿羊、賞山景之外,另一種渡假的新型態。此處由當年滇緬孤單來台墾拓所留存的文化,尤其是擺夷、雲南餐飲菜餚,為清境的特色之一。清境地區的花卉、水果、高山蔬菜栽種相當暢旺,豐富了此區的遊憩內容。

【合歡山區塊】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合歡山 圖:合歡山野花令人驚艷

清境農場往上約40分鐘至1小時內,可抵達合歡山。沿途包括松岡的擺夷滇緬緬村落、梅峰台大山地農場的自然生態,乃至翠峰、鳶峰、昆陽、武嶺,海拔高度越往上攀升,景觀、生態各不相同,春天的杜鵑、夏季的高山野花,璀璨豔麗搭配壯闊的山景,絲毫不遜於冬季的雪景。喜愛輕鬆登山者,石門山是首選,合歡東峰等處則需較佳的體力,深受愛山者的青睞。

【埔里】

山城埔里,台灣地理的中心位置,山水靜美且充滿藝文氣息。小鎮上諸多參觀景點如埔里酒廠、龍南天然漆器館、地理中心碑、埔里樹王公、打鐵街、牛耳石雕公園、醒靈寺、木生昆蟲館、愛蘭台地與廣興紙寮的手工造紙、DIY體驗,乃至於台光香草園、台一種苗廠、蜜蜂農場、香菇農場等農業體驗,玩法、內容都相當多樣。在地餐廳如金都,運用當地素材研發的紹興宴、香草宴、鄉土宴也頗具特色,是做為萬大電廠旅程中,相當具魅力的中繼站。

【日月潭】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日月潭 圖:日月潭

傳統的賞景遊湖與環湖的廟宇、景點參觀之外,搭船遊湖更適合選擇清晨天剛亮的時候,最能感覺幽靜中煙波飄渺的詩畫意境;近年來環湖畔闢建的7條自然步道也建議踏走,用比較悠閒自在的方式,細賞體驗日月潭之美。愛好健身運動者,不妨來一趟單車環湖踏騎,將頭社盆地的樸實一併納入,或者從事湖上獨木舟,比起腳踏船或出租的手划船,更能靈活操控,貼近岸邊觀察生態,或挑戰體能於廣闊湖區。

【水里.車埕】

台電寒暑期教師研習,台電電廠旅遊,南投水里車埕 圖:埔里的香草花園餐廳

水里溪流域內,知名的蛇窯體驗玩陶樂趣,最美麗的支線火車站車埕更值得造訪,油桐花開的季節極富浪漫情趣,平日漫遊老聚落、訪視木業遺跡、靜坐於整理過後的貯木池畔與日式辦公室,或到木工教室自己做板凳等工藝品,豐富多樣,當然,此區亦可串連明潭、明湖等幾處電廠。

 

紀錄
1 充分運用水力發電方式:同時擁有「慣常式」水力發電的三種方式,亦即「川流式」、「調整池式」與「水庫式」,將水資源充分運用,並形成清、濁兩股尾水分流的景致。

2 首座國人自築之大壩:亦是濁水溪流域海拔最高之水壩,曲線重力式混凝土壩,壩體高114公尺,壩頂寬7公尺、壩底77公尺寬,曲線長度205公尺,設計蓄水量14500萬立方公尺。

3 濁水溪水系發電樞紐:有效擷取濁水溪上路與各支流水量充分利用,再輸送至日月潭維持其穩定水量,提供明潭等各電廠設電所需,扮演此一水系發電之重要樞紐。

 

※設備概要
本廠位於濁水溪上游,為該流域電力開發之樞紐,設有三部機組,總裝置容量為36000瓩,年發電量可達2億度,水源分別為萬大及霧社溪,發電後注入濁水溪,引入日月潭供大觀、明潭、鉅工三個發電廠,對工業發展影響甚鉅。

發電流程大驚奇
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的武嶺一帶,往南至霧社、廬山間納入東來的塔羅灣溪,於霧社南端因霧社大壩匯集成霧社水庫(碧湖),提供穩定水量與景色優美的觀光價值。經過萬大電廠再匯聚萬大溪的水流繼續往南走,經過曲冰於武界再築一道武界大壩,經過地底16公里的隧道旅行,取捷徑往西南方向進入日月潭。為了有效運用萬大電廠尾水與萬大溪水,台電還預計在松林設置分廠發電,尾水則流入目前在武界正興築的新引水隧道,同時另於栗栖溪河床標高約760公尺處建攔河壩與進水口截取溪水,同樣導至新隧道引入日月潭,確保並增加日月潭的進水量。

日月潭之後連同頭社水庫將水轉給大觀、明潭、明湖等電廠使用,這些流水加上水里溪之溪水又回到濁水溪,並於集集被集集攔水堰再度匯集,儲存有效水量獲得控制,之後供應下游的灌溉所需。整條水路的水利資源利用由此觀之,清楚可見位居上游的霧社水庫、萬大電廠,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來電小檔案
萬大發電廠參觀賞訊 (目前萬大電廠已暫停開放參觀)

相關文章:

1. (台電美食)轉載:花蓮銅門電廠賣冰棒 遊客熱情捧場

2. (台電旅遊) 來電之旅鄉土記行~10座電廠的心動旅程介紹

3. (北縣新店市) 桂山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遊程建議及烏來周邊景點

4. (宜蘭縣三星鄉) 蘭陽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周邊景點及三星地方特產介紹

5. (花蓮縣) 龍澗發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木瓜溪等周邊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