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電之旅遊趴趴GO-花蓮

潛藏在深山裡的驚濤駭浪,

來到這裡都化作工整有序的動能。

八處水壩,集結了木瓜溪壯觀的水流,

奇險的峽谷、奔騰的瀑布,

讓龍澗電廠的「電」顯得特別有「力」,

這座東部供電量最大的能源寶庫,

除了證明人定勝天,也見證台灣景色不可思議的神祕與美麗.......

                                                             文/柯焜耀

木瓜溪發源自中央山脈的奇萊山區,是花蓮縣境的主要河川之一。這條溪與北方的三棧溪,以生產「玫瑰石(薔薇輝岩)」聞名全台,木瓜溪也像一把大自然的雕刻刀,在中央山脈東部刻出了一道道深邃的懸崖、峽谷,而東台灣最大的發電廠-龍澗發電廠,就是建築在這片險惡的地形上,來此不但可觀賞木瓜溪壯麗的山水,更可見識到浩大的水力工程。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木瓜溪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龍鳳瀑布

圖1:木瓜溪上游有許多的攔水壩,以攔截匯集發電所需水力  圖2:龍鳳瀑布位於龍澗電廠旁

供電量東部第一

龍澗發電廠的行政區域屬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距離花蓮市約27公里,距下游的銅門發電廠約10公里,為一座建築在在深邃山腹內的「地下電廠」。它於民國48年完工開始發電,每年約可發電5億6千萬度,約佔東部發電量的一半,若加上由此發電廠所遙控的水簾、龍溪等電廠的發電量,更是接近總發電量的60%。

花蓮木瓜溪台電銅門龍澗電廠冰棒~控制中心

對於國內喜愛登山的人士而言,龍澗發電廠並不是個陌生的地方,因為它就位於登山界公認最危險的「黑色奇萊山」山腳下,以及「能高越嶺」古道最著名的「天長大斷崖」終點。但是除了馱沈負重的登山客外,一般民眾很難有機會參觀位處水力發電的「大觀園」。

想探訪木瓜溪的自然勝境與水力傳奇,可由花蓮市往吉安,再走台9丙省道往鯉魚潭方向,過了橫跨木瓜溪的仁壽大橋後右轉銅門道路,經銅門村、派出所,在入山檢查登哨驗過證件後循路前行,接著可抵楊清橋,橋下是木瓜溪支流清水溪溪谷,溪水清澈見底且水色略呈綠色,果然溪如其名。

峽谷景觀 媲美太魯閣

續循道路溯行木瓜溪,溪谷對岸到處可見小溪、山澗所形成的小瀑布,而公路這頭則是陡峭的峽谷岩壁,公路穿越一連串名為「見返隧道」的明隧道,地形景觀與險峻程度絲毫不輸給太魯閣峽谷,因而台電員工將這段公路命名為「小天祥」。這段公路狹窄彎曲且經常發生落石、坍方,所以路上許多地方都建有明隧道,走起來驚險極了。這裡之所以被命名「見返隧道」,亦即地形過於驚險,有許多人遠道而來,但見識這裡的驚險後便打退堂鼓。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木瓜溪景色 圖3:木瓜溪景色不輸太魯閣的立霧溪

公路最後越過溪谷上方、造型優美的龍澗虹橋,總計由仁壽橋路口到龍澗里程約11公里。龍澗虹橋的下方溪谷係由一座水壩攔水所形成的水庫,名為銅門調整池,水色呈亮麗的粉藍,搭配水壩、虹橋而形成山水佳景,也是龍澗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龍澗電廠的位置在木瓜溪支流龍鳳溪旁,想進入電廠廠房,首先得通過一條長達1公里的地下隧道,隧道盡頭是約有四層樓高的電廠廠房所在,兩座東部最大的發電機就在廠房中隆隆作響,每座發電機的裝置容量高達4萬8千6百瓩,總共達9萬7千2百瓩。

龍澗的水源來自上游龍溪電廠(海拔1280公尺,為台灣最高的發電廠)附近的龍澗壩,兩頭的水位有效落差達855公尺,為遠東地區水庫落差最大的電廠,也因為有這麼大的位能,才讓他龍澗電廠的發電量稱霸東台灣。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水廉攔水壩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三疊瀑布

圖4:水廉攔水壩將龍澗之水引至下游龍澗電廠  圖5:三疊瀑布為台灣海拔最高的瀑布

截取木瓜溪水源 壩壩相連到龍澗  

事實上,龍澗發電廠所使用的水源來之不易,為了取得充足的水量,電廠在木瓜溪上游各支流建築攔水壩取水,再匯集流下帶動電廠水輪機與發電機,幾乎是滴水不漏地利用。所以電廠附近的水壩一座接著一座,包括檜溪壩、林溪壩、奇萊壩、天長壩、磐石壩、龍溪壩、龍澗壩、木瓜壩、水簾壩等,可以說是「條條大壩通龍澗」,也使得這裡成為全台水庫密度最高的地區。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清水發電廠 圖6:清水溪上游有清水發電廠

其實台電公司對木瓜溪水資源的運用可說已到了「出神入化」、「淋漓盡致」的地步了。因為在短短幾十公里的流程中,台電公司除了龍澗電廠外,還闢有銅門、水簾、龍溪、清水、清流、初英、榕樹等電廠,總共有八座電廠分佈在上、下游,為台灣水力電廠最密集的一條溪。而且,上游的電廠發過電的尾水,再接往下游的電廠繼續利用發電,例如龍澗的尾水再給水簾發電,水簾的尾水再流到銅門發電,可說充份利用台灣荒溪型的水力特色。

更值得一提的是,木瓜溪流域內的八座電廠,其實主要只由龍澗和銅門兩座電廠的人員遙控營運,例如銅門遙控中心就主宰了銅門、榕樹、初英、清流、清水等電廠,甚至另一條水系的溪口電廠,而龍澗則控制龍澗、龍溪和水簾等電廠。如此以少數人員、自動化的設備發揮最大的營運效益,堪稱國營事業的一大傑作。

花蓮木瓜溪台電銅門龍澗電廠冰棒~東部發電廠電廠分佈圖

瀑布奇觀 直逼九寨溝

不過,因為龍澗電廠在東部發電地位的重要性,加上電廠位居深山絕境,所以電廠員工上下班就比較辛苦。而且每逢夏季颱風季節來臨,員工就得有「坐牢」的打算,常常得收拾好細軟迅速入山待命,萬一公路發生落石坍方就得被關在山裡一陣子,以維持電廠的正常營運發電,有時一待就一整個月才能下山和家人團聚,這就是台電人以廠為家的精神。

參觀過龍澗鬼斧神工的電廠後,更不要錯過了木瓜溪壯麗的峽谷風光。龍澗日據時期的舊地名稱為「瀧見」,意思是「觀賞瀑布」,直到民國44年才改名龍澗,可見木瓜溪有不少瀑布可觀賞。由電廠入口處的隧道口循道路往龍鳳溪上溯約500公尺,然後抵達道路終點的龍鳳壩。龍鳳壩是龍溪(巴托蘭溪)、鳳溪(巴托魯溪) 的會流處,溪谷中巨石纍纍,並有至少六道以上的瀑布,分別由二條溪匯入溪谷中,飛瀑搭配巨岩形成的美景,媲美大陸九寨溝的珍珠灘。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媲美九寨溝的珍珠灘 

圖7:龍瀑與鳳瀑在龍溪和鳳溪會流處,景色媲美大陸九寨溝的珍珠灘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清水溪 

圖8:木瓜溪支流~清水溪地如其名,溪水清澈見底

若由龍澗虹橋前循木瓜溪主流的方向上溯,可穿過幾座隧道前往木瓜壩。木瓜壩上游約100公尺處的木瓜溪底,有一處堪稱東亞湧泉量最大的天然冷泉一龍澗泠泉(小貫冷泉),冷泉由溪岸的岩壁裂縫中像一條豐沛的小溪般潺潺流出,其水溫約21度C,為碳酸泉,冷泉對岸的溪畔也有冷泉由地底冒出,足見這裡冷泉含量之豐。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龍澗冷泉 圖9:木瓜壩上游有全亞洲最大的冷泉露頭

台電保線所 遊客的溫暖驛站

若續循道路溯行木瓜溪上行,就可走上登山界著名的「能高越嶺」古道。能高越嶺古道位於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山區,西起南投縣仁愛鄉的廬山部落,越過中央山脈(能高山與奇萊山鞍部),東下木瓜溪至龍澗、銅門,全長約83公里。1917年,日本派遣警察隊沿木瓜溪開闢「理番道路」,路成後稱能高越嶺道,狹窄只能通行人,後來改築成公路,卻與「太魯閣採金道路」同時毀於1945年9月的大颱風。民間40年(1951年),台灣電力公司架設東西輸電線,不但修復舊路,而且沿途每隔10公里即設立一座「保線所」,更拓寬銅門至龍澗間道路。

能高越嶺由廬山部落出發,經屯原、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光被八表(縣界)、檜林保線所、奇萊壩、奇萊保線所、萬善堂、天長大斷崖、盤石保線所到龍澗,沿途不但有美麗的高山湖泊-天池、台灣最高的瀑布-三疊瀑布、總統蔣公提的「光被八表」碑,古道東段還有長達8公里的天長大斷崖,風光非常迷人。但想走完這條古道,通常得步行三至四天的時間,並非一般民眾可前往。

而台電公司在沿途所設的保線所,成為過往登山客打尖過夜的紮營最佳地點,也是山中一處安全又溫暖的驛站,嘉惠不少的山友。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能高保線路保線所 

圖10:能高保線路上的保線所,是許多登山客溫暖的驛站 

交通資訊

開車族

1.由花蓮市走台9線公路經吉安抵達壽豐,在壽豐右轉台9丙經鯉魚潭,到仁壽橋頭左轉台14線直行,經銅門、派出所、檢查哨、見返隧道而抵達龍澗電廠。

2.花蓮市往吉安,再走台9丙公路經南華,干城而抵達仁壽橋,右轉直行台14線經銅門而抵達龍澗電廠。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交通資訊 

旅程建議

1. 花蓮→鯉魚潭→清水溪→見返隧道→來一支龍澗電廠冰棒→龍鳳瀑布→花蓮

2. 第一天:花蓮→東華大學→立川黃金蜆農場→兆豐農場→夜宿兆豐農場、怡園渡假村或理想大地渡假村

   第二天:住宿點→鯉魚潭→來一支龍澗電廠冰棒→龍鳳瀑布→龍澗冷泉→花蓮

PS:於96年開始龍澗電廠已不開放參觀!但可下列地點去購買電廠冰棒唷!

(目前共有10種口味,每支龍澗冰棒都摻有牛奶!不同於其他電廠的冰棒)

東部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
地址:花蓮市自由街136號
電話:(03)8350161轉391

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冰棒 

順遊景點

【東方重威夷】

花蓮東方夏威夷,是東台灣最大型遊樂園,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水源村1-9號。距離花蓮火車站約4公里餘。園區佔地20公頃,裡面仿照夏威夷波里尼西亞文化中心設計,有瀑布、椰林、文化村、噴泉、水山舞場、水上行舟、滑水道、霹靂車、戲水池、餐廳、藝品館等設施。

【鬱金香花園】

鬱金香花園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古興二街330號,離花蓮火車站只有15分鐘車程,佔地3公頃,花園以栽培四季花卉為主,設施有栽培四季草花、玫瑰、鬱金香、水仙、菊花等百種花卉的四季花卉培養區、香草DIY教育園區、花卉城堡餐廳供應香草餐、兒童樂園區、城堡民宿等。

【銅門部落】

「銅門」舊稱「同門」,意為山麓的平坦之地,這是龍澗入口處的一處泰雅族原住民部落。這裡昔日盛產外型樸素的「銅門刀」,最鼎盛時約有十家的打鐵店製作這種傳統「蕃刀」,但已漸漸失傳消失中。蕃刀是原住民獵人人人必備的工具,不但是打獵隨身的武器,也是一種地位與榮譽的象徵。製作精美的好刀,也成為一項值得蒐藏的人文藝術品。所以到銅門部落,不妨好好搜尋一下。

【鯉魚潭】

鯉魚潭位於壽豐鄉境,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天然湖泊,潭型略呈橢圓型,面積約有104公頃,西側為銅門山及木瓜山,東邊為鯉魚山,潭畔由環潭公路環抱,長約4公里,適合慢跑、單車遊,湖畔設有野餐區、露營區、碼頭區等,遊客可搭腳踏船享受遊湖的樂趣。春季鯉魚潭有豐富的螢火蟲生態,也是花蓮觀賞螢火蟲的熱門地點。而湖畔的餐廳以「活跳蝦」及各式鄉土料理、野菜聞名。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鯉魚潭 圖11:鯉魚潭可騎單車,觀賞螢火蟲

【池南森林遊樂區】

位於鯉魚潭附近、台9丙公路旁的池南森林遊樂區,為早期花蓮一處重要的伐木重地,後方的木瓜山、大檜山區建有許多的索道、蹦蹦車鐵道運送木材。後來停止伐木後,林務局將早年鋸木伐林的機械設備陳列在樹林間,立牌解說供人參觀,並建有林業陳列館、遊客中心、蹦蹦車鐵道、森林浴步道等遊憩設施。

【東華大學】

位於壽豐鄉志學村的東華大學,是台灣一座嶄新的大學,不但校區的面積大得讓人容易迷路,校園美景更是令人著迷,尤其西北隅的東湖湖景,湖面徘徊著花蓮清朗的天光雲影與山脈倒影,湖畔綠草茵茵、楊柳垂蔭,湖畔的英式建築更令遊人流連不已。偶像劇「流星花圈」就來這裡取景拍攝,也使這裡成為年輕學生族群遊花蓮最嚮往的地點。學校側門的中正路是條頗熱鬧的路,泡沫紅茶店、咖啡館、小吃店不少,吸引不少學生在此歇腿聊天。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東華大學 圖12: 東華大學

【立川黃金蜆養殖場】

花連縣壽豐鄉是台灣河蜆的重要產地,當地的立川農場更以養殖黃金蜆並設立休閒教育園區聞名全台。農場不但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淡水蜆養殖區,生產高品質的黃金蜆,及蜆精、蜆粉等,並設有親子摸蜆休閒園區,讓大人、小孩一起體驗「摸蜊仔兼洗褲」、餵魚的樂趣。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立川黃金蜆 

圖13:立川農場的摸蜆體驗是相當受歡迎的親子旅遊內容

【豐田日本移民村】

台9線公路所經的花東縱谷中,有許多日據時期的日本移民村,例如壽豐鄉的小聚落豐田村就是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官辦的移民村之一,也留下許多日本的移民遺跡。村中豐裡園小對面的「壽豐文史館」,為日據時代的派出所,國小則是以前日本小孩念的「豐田小學校」。而社區入口的中山路與民權街口有一座巨大的鳥居,為當時「豐田神社」的遺物,現今神社雖然已化身為「碧蓮寺」,但寺內仍供奉著日本神明「不動明王」,廟前還有石狗及石燈籠等。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碧蓮寺 

圖14:碧蓮寺為昔日日本神社,仍供奉著不動明王

【新光兆豐農場】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台9線公路旁的新光兆豐農場,是新光企業集國在當地荒溪上奮鬥經營出的一片農牧場型態的旅遊勝地。農場面積廣達726公頃,裡面的果園生產四時水果,中藥園分區種植以從事教學研習,牧場內有荷蘭乳牛牧場和可愛動物區,並可在此從事泡溫泉、度假、露營、野炊、採果、釣魚、捉泥鰍、乘牛車、擠牛奶等野趣十足的遊憩活動。

台電教師研習營花蓮木瓜溪龍澗電廠旅遊介紹~兆豐農場 

圖15:新光兆豐農場是花東縱谷熱門景點

特色:

1 為台灣東部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

2 龍澗為遠東水位落差最大(855公尺)的水庫型發電廠。

3 所在地木瓜溪為台灣發電廠最密集的地點,也是水壩最密集的地方。

4 有東亞最大的冷泉露頭-龍澗冷泉。

5 上游的龍溪發電廠,為台灣海拔最高的電廠(1280公尺)。

6. 為典型上下游串列式水力電廠: 尾水供下游機組發電

   龍溪 龍澗→水簾→銅門→榕樹→初英

     清水→清流 

 文章來源:2004年出版「來電之旅鄉土記行-10座電廠的新動旅程」一書,邀請數位資深記者走訪台灣各地水力、火力、風力、核能等發電廠,以報導、旅遊等不同型式書寫模式,融入台灣美麗的山水、鄉土的人物與文化背景故事,並串連當地地方特產、小吃等旅遊相關資訊。我們將在此陸續地與大家分享這10座電廠的心動旅程~ 由於時空背景的變遷,或許部分內文已與現狀稍微不同,希望大家在走訪這10趟旅遊行程後,能和大家分享變化的地方喔!

相關文章:

1. (台電美食)轉載:花蓮銅門電廠賣冰棒 遊客熱情捧場

2. (台電旅遊) 來電之旅鄉土記行~10座電廠的心動旅程介紹

3. (北縣新店市) 桂山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遊程建議及烏來周邊景點

4. (宜蘭縣三星鄉) 蘭陽電廠之心動旅程~包含周邊景點及三星地方特產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