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鴻吉帶著兒子鄧立維到日月潭遊玩,為兒子解說明潭水庫洩洪可以用來發電的原理,卻為兒子一句「自來水是不是也可以發電」而發明出「水渦輪磁場發電機」。

原來此項發明的創意來源是來自於觀察水力發電,那大家知道台灣有幾所水力發電廠? 目前共有11所(含分廠及機組)水力發電廠,依其運轉型態可區分為慣常式(含水庫式、調整池式、川流式)及抽蓄式水力發電喔!

與孩子一同參與知性之旅,學習書本外的知識也能引發孩子的好奇心,原來只要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人人都可以是發明家喔!

 8歲童啟發 自來水發電機獲獎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自來水可不可以發電?」因為孩子一句好奇又純真的問話,鄧鴻吉與他8歲的兒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歷經4個月的嘗試與改良,最後以作品「水渦輪磁場發電機」獲台北發明展環保綠能類第三名。

自來水發電~日月潭水庫發電 

經營電子公司的鄧鴻吉,帶著兒子鄧立維到日月潭遊玩,為兒子解說明潭水庫洩洪可以用來發電的原理,卻為兒子一句「自來水是不是也可以發電」,而排除種種困難,發明了最環保的自來水發電系統「水渦輪磁場發電機」。

鄧鴻吉說明發電原理,是利用水塔下流的水,帶動渦輪轉動磁場發電機,產生電力。現場的實驗模組,即是以每秒0.2公升的水通過時,就能產生2.5V的電力,並儲存在電池中,隨時可以取用。

鄧鴻吉表示,一棟大樓中,以用戶自來水從水塔下流速度以及水量,就可以發電,隨時有流水通過,就隨時可以充電,積少成多後,就足夠提供大樓電力了。

雖然發電量不大,鄧鴻吉以自家150戶的大社區計算,每月可以省下8萬元公共電費。這套系統若再運用到自來水公司的水管裡,一般家庭甚至可以儲存電力,回賣給電力公司。他說明系統符合大樓的自來水管設備,每套花費不到1,000元,而相關設備改裝也不到10萬元,所以只要到第3個月就可以回本,開始有盈餘了。

「水渦輪磁場發電機」預計可以為全國省下可觀的電力,也引起發明展的注意,雖然在研發的過程中,都是鄧鴻吉一人歷經無數次的模擬研究,8歲的兒子並幫不上忙,但是兒子的創造力,還是推出產品的第一步,鄧先生已經為產品申請擁有14年的發明專利。

PS:轉錄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1. (新店旅遊)台灣首座水力發電廠:烏來水力電廠首度開放參觀+電火頭特展

2. 認識新店桂山水力發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力粉絲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